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0年度工作情况报告

  •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 015158708/2024-08618
  • 2021-04-20 10:02

2020年,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扶贫办领导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关于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紧扣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团结带领县级行业扶贫部门、各乡镇(街道)接续开展“春季攻势”、百日总攻、百日提升、百日收官等专项行动,剩余贫困对象全部稳定脱贫,脱贫成效全面巩固,脱贫攻坚实现圆满收官。

一、履职尽责

县扶贫办始终谨记党和人民的嘱托,一手抓剩余贫困对象脱贫,一手抓脱贫成效巩固,圆满完成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目标任务,顺利通过省、市扶贫开发收官之年成效考核。一是推进到户精准帮扶,剩余人口全部脱贫。聚焦228户825人未脱贫对象,督促指导各乡镇(街道)、县级行业扶贫部门逐户调查摸排,深入研究分析,结合贫困现状、致贫原因、家庭人口结构、生产生活资料等实际情况,形成“一户一策”帮扶台账,做到帮扶无遗漏、措施无遗漏、监测无遗漏,一月一统计、一月一分析,精准推进帮扶措施落实。通过精准帮扶,全县剩余贫困人口228户825人,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全部达到4000元以上,饮水达到安全标准,住房、教育、医疗均得到保障,全部实现脱贫退出。截至2020年10月,富源县贫困人口、贫困村、贫困乡镇(街道)全部脱贫退出,历史性绝对贫困得以解决。二是推进动态监测帮扶,脱贫成效全面巩固。制定出台《富源县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实施意见》,对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持续开展跟踪监测和动态帮扶,全县脱贫不稳定户从905户3951人减少到73户317人,边缘易致贫户从1170户4293人减少到156户594人。三是推进产业就业帮扶,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始终密切关注农村人口特别是贫困人口收入情况,协调配合县农业农村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扎实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工作,确保贫困人口当前收入有支撑、长远收入有保障。产业上,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25亿元,扶持产业项目52个,大河乌猪、富源魔芋等优势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辣椒、山药、黄桃、石榴等特色产业基础进一步增强,蔬菜、紫薯、药材等农业新产业进一步壮大。就业扶贫上,组建稳岗就业工作专班,加强与东部地区对接联络,坚决克服疫情影响,推动实现持续稳定增收。2020年,全县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40737人,比去年增加1284人、增加3.25%,其中到省外务工贫困劳动力总数7475人,比去年增加85人、增加1.15%;今年返乡“回流”外出贫困劳动力507人,解决再就业472人,发展产业35人。

二、正风肃纪

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实施办法落实落地。一是坚持学原文原著。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通过学原文、学原著、悟原理,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将《中国扶贫》《云南摆脱贫困》《曲靖扶贫》《云岭先锋》等月刊杂志发各党小组,分散学和集中学相结合,深入研究讨论,切实提高脱贫攻坚工作的政治站位,不断强化脱贫攻坚工作业务能力。二是坚持学规章制度。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制度,以制度为遵循,全面加强管党治党。三是坚持学典型案例。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县纪委关于县内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扶贫领域违规违纪案例的通报,以身边的典型案例为警示,教育干部形成“不敢腐”的氛围。

三、办事公开

严格落实公开公示制度,广泛接受群众监督,确保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阳光运行。一是抓好扶贫资金项目公示。扶贫资金严格落实谁分配、谁公开,谁使用、谁公开,扶贫项目做到事前公示、事后公告,项目在哪里实施就公示公告到哪里,对资金及项目的规划、分配、安排、使用、完成情况实行县、乡、村三级公告公示,到户项目公开到组,到组项目公开到村,村级项目在本村范围内公开,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二是抓好贫困对象动态管理情况公示。贫困对象动态管理上,严格按照动态管理工作要求,通过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县纪委阳光监督平台及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广泛公开,全年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公示信息111818条。三是抓好贫困对象脱贫退出公示。2020年脱贫的228户825人经过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开,确保贫困退出程序合规,接受广大群众和社会的监督,坚决防止“错退”。

四、工作效率

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推动实现科室、干部高效有序运转,全面提升工作效率。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严格执行党章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内制度落实落细,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示范引领带头作用,以管党治党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完善规章制度。制定出台了《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学习制度、会议制度、工作报告制度、首问责任制度、办文制度、档案管理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公章使用制度、考勤管理制度、节假日值班管理制度、请销假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卫生管理制度等内容全面细化,为单位规范、有序运转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严抓制度执行。严格落实制度规定,坚持上下班“钉钉”打卡,全面加强了干部职工考勤管理。坚持责任分工抓落实,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做好工作上的“减法”,规范了科室运转。坚持制度先行,财务管理、物品采购、固定资产管理等工作进一步规范。

五、廉政建设

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与脱贫攻坚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政风险预警防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到班子成员、分解到各科室,明确责任内容,落实具体责任人,促进全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强化履职尽责。一把手带头做到四点,即做到党风廉政重要工作部署、重大问题过问、重点环节协调、重要事项督办,班子成员带头履行“一岗双责”,深入基层联系指导工作。2020年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专题会议2次,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序推进。三是强化整改提升。扎实抓好十三届县委第十一轮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通过落实整改与落实办党组主体责任结合起来,层层传导压力,逐一压实责任,县扶贫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向纵深发展。通过把落实整改与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中央八项规定贯彻执行到位。通过把落实整改与班子队伍建设结合起来,民主集中制执行有力,干部队伍凝聚力明显增强。通过把落实整改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县扶贫办全体党员干部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廉洁从政、风清气正。







富源县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2021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