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大河镇人民政府

  • 大河镇人民政府
  • 015158708/2023-08642
  • 2023-08-18 15:55

大河镇人民政府简介

大河镇原名长治,位于富源东南部、距县城18公里,驻地脑上居委会,东与贵州相连,南接营上镇,西与墨红镇毗邻,北抵中安镇,素有“乌猪之乡”“中国紫竹之乡”的美誉。辖17个村(居)委会、211个村民小组、313个自然村,2020年全镇户籍登记总户数21662户,总人口95803人(常住人口87629人),全镇有179个党支部(其中农村党支部156个,机关党支部10个,非公经济党支部13个),共有党员1940人。国土面积24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3.7614万亩,人均占有耕地1.43亩,林地面积11.9921万亩。2020年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058万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1亿元。

大河土壤肥沃、气候温和。境内最高海拔2341米,最低海拔1700米,属温带季风气候,主导风为东南风,年平均气温14.8℃,无霜期250天左右。粮、畜、煤、烟为重点支柱产业,粮食作物主要有稻谷、玉米、小麦、蚕豆、豌豆等,经济作物主要有烤烟、魔芋、蔬菜、水果、干果等。

大河镇是国家级地方品种大河乌猪的发源地,大河乌猪于2002年12月14日被国家农业部畜禽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为国家级新品种,成为继苏太猪之后云南第一、中国第二个育成猪新品种,素有“大河猪种甲滇东”和“宣威火腿大河猪”之美称,大河羊汤锅、大河乌猪汤锅和大河凉粉闻名遐迩,享誉省内外。主要矿产有煤、锑、铜等,现有地方煤矿5矿5对井。

主要职责是:

(一)执行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二)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三)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及增值保值责任。

(四)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五)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民政、广播电视、文化、体育事业;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保险等工作。

(六)加强镇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

(七)指导村(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居)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八)制定和组织实施镇村建设规划,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九)协助和支持设置在本行政区域内不隶属于镇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监督其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十)承办本级党委、人大和上级交办的其它事项。

大河镇人民政府设5个办公室,5个中心:

5个办公室:党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扶贫开发办公室

5个中心: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文化综合服务中心、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中心、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

办公地址: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大河镇文化路1号

办公时间: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14:30-17:30

联系方式:0874-4052006

负责人:刘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