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纳入直达资金管理的一般债务资金使用管理情况

  • 云南省财政厅
  • 015158708/2021-00960
  • 2021-03-05 23:30

2020年中央新增地方赤字500亿元中,下达我省新增一般债务额度10亿元,纳入直达资金管理。云南省财政厅重点聚焦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领域项目建设,统筹安排资金重点用于“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和易地扶贫搬迁。具体安排的项目为:曲靖市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丽江市永胜县梨园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迪庆州香格里拉市省道S230线虎跳峡至军马场公路及怒江州泸水市易地扶贫搬迁公共基础设施配套美丽公路南延线道路四个项目。

202085日我省新增一般债券成功发行后,省财政厅第一时间将直达资金拨付相关州(市)财政部门,并从三个方面加强资金监管。一是加大工作督促力度。通过电话督促、进度通报等方式,切实加强对相关州市财政部门的工作督促,尤其是迪庆等施工期较短的地区,要求务必抓紧时间,加快资金使用进度。二是压实资金监管责任。明确资金监管主体责任,要求相关州市财政部门从严从紧加强资金管理,确保资金直达基层、合规使用,发挥债券资金积极作用。三是认真开展动态监控。严格要求有关州市财政部门,在资金分配、拨付、支出各个环节,将数据同步录入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对纳入直达资金的一般债务资金进行动态监控。

在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我省纳入直达资金管理的新增一般债券资金10亿元已于2020年内全部支出使用完毕,有效发挥直达资金对冲疫情影响、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运行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