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云南曲靖:减税降费添动力 创新发展有活力

  • 富源县税务局
  • 015158708/2021-00936
  • 2021-01-06 17:43

今年以来,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曲靖市税务部门认真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上调、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为企业减负赋能,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减轻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

近年来,曲靖市富源县围绕打造百亿铝产业群目标,先后引进了一批铝产业相关企业,作为产业链源头企业,云南云铝泽鑫铝业有限公司对转型升级、技术创新的要求不断提高,减税降费如“及时雨”,为企业解渴纾困,增加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该公司在生产工艺方面先后投入资金,完成了“雨污分流”改造,还持续不断进行技术革新,仅今年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了28.3万元,极大的减少了污染物排放量,环保税减免了202.83万元,激励了企业扩大对环保工艺的升级改造投入,推进铸铝技术革新升级,推动企业绿色转型发展。

云南云铝泽鑫铝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德斌表示,“今年企业的不动产一次性抵扣税额202.44万元,包括个税改革、企业所得税、环保税优惠政策等等,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国家的支持,我们更有信心引领做大做强铝产业。”

优质服务,让企业舒心发展

为了让企业充分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曲靖市税务部门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聚焦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开展“滴灌式”服务,主动上门宣传政策、对接需求、解决问题,确保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地生根,为企业动能转换、科技创新提供税收支持。

华能云南富源风电有限责任公司是富源县重点引进企业项目,投产后带动富源转型升级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风电项目建设周期长,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富源县税务局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主动与企业对接,组织上门辅导,帮助企业及时享受国家重点扶持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所得、增值税即征即退、社会保险费减免等一系列优惠政策。

“税务部门一对一定制服务,帮助我们及时办理了增值税即征即退资格认定,申请了退税230多万元,给我们企业不断创新发展提振了信心。今年所有4个风电场18.4万千瓦,全部投产发电,累计发电量5.22亿千瓦时,实现收入2.1亿元。”华能云南富源风电有限责任公司财务主管赵铁明说道。

税收赋能,让企业转型升级

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创新企业受益明显,特别是制造业作为减税降费最大受益者,转型升级发展成果显著。今年1月-10月,曲靖市富源县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减免税费2152.63万元,推进富源建设铝产业集群发展基地县,推动区域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富源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富源飞扬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由浙江今飞集团和万里扬集团共同投资成立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主要产品是铝制品汽车零部件。企业一期项目厂房、设备安装调试和二期年产150万台变速箱铝压铸壳项目建成投产后,富源县税务局及时跟进了解企业的经营情况,采取电话、微信等“非接触”方式,点对点辅导企业办理优惠政策相关事项,仔细分析纳税申报情况,用最快的时间完成了政策辅导、受理审核、税款退库,办理了增值税留抵退税854.35万元。

企业负责人何东挺表示:“感谢国家的税收政策,增量留抵退税政策的及时兑现,给企业送了一份实惠的大红包,我们一定要把这笔退税税款用好,助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为县域经济发展作出积极努力的贡献”。

下一步,富源县税务局将进一步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持续、有力、不断地支持全市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加速驶上高质量发展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