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富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
  • 015158708/2021-00421
  • 2021-01-29 12: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1大厅概况。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进驻窗口及人员、服务事项及进驻单位等基本情况。

2进驻政务服务中心所有窗口职能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管理服务事项、设立依据、申报材料、办理程序、承诺期限、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服务指南等均在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网站上予以公开,方便群众查询,公开内容根据发展情况及时进行更新。

3政府文件。公开了与政务服务管理公共资源交易和行政审批工作相关规范性文件。

4每月办件质量运行分析及工作动态。公开了县政管局的工作安排、日常工作动态、财政预决算及数据统计等信息。

5中介超市采购公告、废止公告、公示、运行情况和监督评价

6公共资源交易的招标公告、补遗通知、评标结果公示、中标结果公示、流标公示和复核结果公示等均按要求在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服务系统和云南省政府采购网上公示。

7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流程、、办理环节、所需材料及办件量公告。

2.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我局通过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网页、云南省文明网、富源发布、富源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云南省公共资源电子服务系统、云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云南省投资审批中介超市、微信公众号富源政务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截止到20201231日,我局主动公开政信息57条。

(二)政府信息依法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1.通过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富源县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网页)公开富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工作动态、规章制度、入驻政务中心各窗口部门的审批/服务事项流程、办件统计及每月窗口办件质量运行分析,实现中心大厅窗口办事流程公开及网上申请、办件查询、网上投诉等在线服务,确确实实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2.在中心大厅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政务信息公开电子触摸屏,方便群众查阅咨询。2020年接待公众3000人次、查阅政府公开信息4000条次。

3.建立日常监督管理和服务投诉处理机制,四个大厅分别明确了1名分管领导和1名监督管理员,负责大厅日常巡查监督和处理群众投诉、举报,及时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难点问题。建立了全覆盖电子监控系统,实现对窗口办事服务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和监控,切实规范服务行为。积极推行人大、政协、公众、专家等多方统筹协调监管和体验式督查,不断规范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行为,树立为民服务新形象,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开通政务公开投诉监督电话0874-4618696,及时受理群众投诉。

4.充分利用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平台我要查我要看我要问栏目让群众第一时间获取信息。入驻政务中心的行政审批项目和服务事项的全部信息,均已输入该官方平台,企业和群众可随时随地利用手机终端,查询到所需办理事项的一次性告知书、窗口咨询电话等相关内容。全县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6.1%全县累计完成办事通实名认证10万余人,办事通上线可办事项达600余项。全年完成网上大厅接件9175件、办结率达97%。积极推动互联网+监管系统与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同步上线运行,完善执法部门和监管人员信息,完成监管事项承接认领1031条,梳理检查实施清单793,推送六类数据信息11795条。20204月启动富源县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改造提升项目,并于20201123日建成搬迁投入使用,现政务大厅使用面积5100平方米,有进驻部门和单位41,进驻人员130余人、进驻事项320,年受理审批和服务事项15万件,日均接待办事群众300余人次,共受理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7.1万件,办结7.1万件,办结率达100%全面梳理整合了我要办企业、我要办诊所、我要经营娱乐场所、我要投资项目24一次办集合事项,并在网上大厅和政务大厅电子屏公开公示。

5.规范制作了296个事项二维码办事服务指南。对服务对象申报材料不全但不影响审批的,出具一次性告知单,明确告知需补充的材料,减少办事群众等待时间和往返次数。

6.设立总服务台解答群众的问题,为办事群众提供帮助。总服务台为办事群众提供咨询18000人次。

7.全面加强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体系建设,畅通以现场服务一次一评和网上服务一事一评为主的评价渠道,积极引导企业和群众在办理事项结束后通过一部手机办事通、政务服务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微信小程序、大厅评价器等多渠道实施评价,实现服务绩效由企业、群众来评判。同时,建立了差评和投诉问题调查核实、督促整改和反馈、机制,按照谁办理、谁负责的原则,抓好存在问题的跟踪、督促整改和回访工作,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2020年全县共接收政务服务评价87781条,主动评价率达89.33%,好评率100%,差评整改率100%

8.通过富源县投资审批中介超市发布项目采购公告7,公开选取7,签订合同9,全年累计履约结束9个。

9.2020年,共完成各类进场交易项目82个,交易总金额16.9亿元,节约资金1.37亿元,增资资金21万元。通过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云南省政府采购网发布公告183

10.通过云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政务服务中心进驻办事窗口,集中办理审批、核准、备案、公共服务等各项事宜。加强政府服务平台融合发展,加快推广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20年共受理各类投资项目645件、审批服务事项758件,投资概算491.88亿元。其中,并联审批项目45件,联动项目38件,代办项目6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县政务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了一名副局长作为分管领导,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副局长董建宏担任组长,副局长杨亚东担任副组长,局机关办公室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明确责任科室及分工,办公室、监督投诉科负责政务公开文字材料撰写及公开内容监督等工作,信息科负责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建设管理工作,办公室负责配合督促落实工作。

2.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精心编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严格按照要求对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发布了我局工作要闻,将相关重点工作情况进行公开。

(四)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我局所使用的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云南省文明网、富源发布、富源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云南省公共资源电子服务系统、云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云南省投资审批中介超市等现有平台,均为上级部门建设,我们录入本地信息,提供优质社会服务,同时还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公众媒体,大力宣传政务服务信息的新动态。

(五)政府信息监督保障

1.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对于政府信息,我们严格按照国家有关保密的规定进行审核,并根据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规定,对通过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网站、报纸刊物、向社会公开的信息实行严格规范的保密审查制度。

2.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各乡镇及进驻窗口部门安排专职人员做好信息收集上报工作。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定期督促检查制度,按照省、市政府公开工作要求,围绕五公开、政策解读等重点工作,每季度采取电话抽查等方式,对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查。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3.强化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所发布信息均按照保密规定要求,由分管领导审查后,再发布至指定网站。加强工作保障,配齐专职工作人员,划拨必要的办公经费并列入年度预算,配备电脑、打印机等必要办公设施。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台账,配合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4.加强工作培训坚持全局人员普遍培训和有关人员重点培训相结合,组织人员参加上级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专项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范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

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个全面系统工程,涉及到我局工作的各个方面,2020年以来,政务服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领导的支持和监督下,取得了一定进步和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1.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熟悉,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如未及时更新公开信息。

2.科室工作人员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

3.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亟需深化改进

(二)改进措施。2021年,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将结合实际,积极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便民化。

1.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职责和任务,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层层落实责任,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维护更新等工作,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进一步适应新常态、新思路,在不断提升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的同时,重视干部职工理论知识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提升专业素养。

3.进一步规范提升主动公开工作。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文件规定的主动公开范围和事项,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继续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紧扣上级工作部署,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