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老厂镇:“小黄姜”种成致富姜

发布时间:2020-12-11 17:03  来源:富源县老厂镇  作者:曹振华 山鑫  浏览次数:25650

眼下,正是小黄姜成熟收获的季节,走进富源县老厂镇新堡村委会洒佐堡村的200亩成熟待收的小黄姜基地,来自新堡村委会的60余名务工群众正在忙着采挖成熟的小黄姜,而小黄姜收购商们也将收购秤、装运车辆搬到基地现场,从务工群众和小黄姜收购商忙碌的身影可以看出,老厂镇新堡村委会的200亩小黄姜迎来一个丰收季。



因地制宜发展小黄姜种植

如何才能找到新堡村的致富产业?怎样才能让群众家门口就业增收?靠什么来壮大村集体经济?带着产业发展、群众增收、村经济发展壮大等系列问题,近年来,富源县老厂镇党委政府按照因村施策选产业、靶向出击选项目、干群合力促攻坚、种养融合趟新路的工作思路,想方设法破解产业发展制约瓶颈,迎难而上破除群众增收致富困境,趟出了一条产业发展与群众增收共荣共富新路子。

而应运而生的新堡村委会农丰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克服“坐、等、靠、要”思想,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传统产业与新型产业相结合的方式,充分结合新堡辖区的土壤、气候、水资源、交通等自然条件环境优势,大力发展小黄姜、山药、魔芋、烤烟、油菜籽等经济作物种植和生猪养殖。而肥沃的土壤、潮湿炎热的气候条件成为新堡小黄姜安家落户、茁壮成长的“摇篮”。

2020年以来,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的基础上,我们新堡村委会今年主要是成立了合作社,充分结合本村自然条件环境,大力发展种植了山药、小黄姜。从今年年初进行了筹备,主要集中连片进行小黄姜种植前期准备工作,五六月份进行了中耕管理,到现在已经是收获季节,小黄姜种植得到了村民小组的大力支持,合作社今年200亩小黄姜的丰收,将带动了新堡村委会181户建档立卡户的增收。”富源县纪委派驻新堡村委会驻村工作队长赵柱良介绍说,“新堡小黄姜的种植发展,得到了建档立卡户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在专业合作社带动的基础上,广大的建档立卡户们将能够自力更生发展产业,以此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成效。”


今年年初,老厂镇新堡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坚决克服疫情影响,认真筹备了产业发展规划和群众的转移就业,决定继续集中连片做好200亩小黄姜种植,让更多的周边群众参与到小黄姜播种、中耕管理、采挖等务工中,逐步实现合作社帮富、产业带富、务工增收。


“我们洒佐堡村有187户人口,建档立卡贫困户有24132人,今年老厂镇上产业办和村委会合作社共同研究后,为我们提出了发展小黄姜种植这个产业,我们今年种了小黄姜200亩,山药25亩,烤烟200亩来带动整个村的经济发展和建档立卡群众增收。”新堡村委会洒佐堡村支部书记林育春弯腰从泥块里拔出一块黄姜,用手掰去了附着的黏土,正午的阳光映衬下,饱满的小黄姜呈现金黄颜色。


家门口务工顾家两不误

在老厂镇新堡村委会小黄姜项目种植基地,每天都能看到热热闹闹的采挖场景。放眼望去,一派丰收的景象尽收眼底,60余名务工群众正紧抓近日晴好天气,紧锣密鼓地进行小黄姜的采挖、抖土装袋、称重装车。


看着田间地头刚挖出的一堆又一堆块大饱满,色泽诱人、品质极佳的小黄姜,新堡村委会洒佐堡村支部书记林育春高兴之情溢于言表,“前期我们从整地到种姜,每天都有40多个务工群众来地里劳作,每天每人可以挣得到80元钱,多渠道增加了本地群众务工机会。今年我们的小黄姜一共追了三次肥,除了四次杂草,长势比较好,现在我们的小黄姜已经到了收获出售的季节,部分群众从小黄姜种植到采收一直都在基地里务工,多的有10000元左右的收入。”


产业发展带好头,小黄姜丰收有奔头,贫困群众尝甜头。“我家是建档立卡户,家中有6口人,从种姜到收姜,我们都来地里做活,一天能有80元的收入,收姜这段时间,白天我们来地里做活,晚上还可以管家。”家住老厂镇新堡村洒佐堡村的建档立卡群众马菊梅,每每讲到门前务工增收的便利,心中便是满满喜悦幸福,脸上幸福笑容在初冬的暖阳中更加灿烂。“家里小孩还小,需要有人照料,以前的时候,丈夫和我出门打工挣钱都要坐火车到外省,在外省务工总是担心家里面的小孩,特别是孩子哭着要找妈妈的时候,内心更不是滋味。现在好了,村委会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带着我们种植了200多亩小黄姜,还有山药、烤烟,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挣钱,既增加了收入,还能够照顾好家里,真是一举两得。”


而与马菊梅一同前来小黄姜种植基地的务工群众杨云果也心有感触地打开话匣子,“我今年65岁了,来地里参加拔姜干活还可以锻炼锻炼身体,在专业合作社做点采收小黄姜的农活,一天可以挣得到七八十块钱。家里面儿女们都孝顺,都不允许我来做工,我就说合作社给我们开工钱,这种既可以锻炼身体,又可以自己挣点零花钱,自己用着也方便。”


供不应求的致富小黄姜

每年11月到次年1月份是小黄姜抢收的黄金时节,今年小黄姜市场行情好,价格持续向好,刚进入11月,不少客商早早就来到老厂新堡村委会洒佐堡村中打听,高价向合作社预定小黄姜的收购。

“我们新堡村委会2020年的产业主要以小黄姜种植为主,还种植了烤烟、山药、魔芋,养殖了1400多头生猪。今年发展小黄姜种植,主要是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进行。”说起今年的小黄姜种植和明年的产业发展,老厂镇新堡村委会主任彭家宽总是信心满怀地说,“就是这几天,每天都能接到十多个电话,省内的、省外的客商都到我们的小黄姜种植基地里面来商量收购的产量和价格。下步,我们将充分发挥新堡的地区优势,大力发展好小黄姜产业,通过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的群众共同来发展小黄姜产业,做好市场行情分析,避免出现销售难的问题。鼓励更多的群众来发展小黄姜种植,我们专业合作社帮助销售,力争把小黄姜产业做强做大。”


“我们是做这个小黄姜收购的,之前也跑了很多地方,也看过很多小黄姜,很希望收到品质较好、面积较大、数量较多的小黄姜。前两天来到老厂新堡这个地方,看到这片标准的小黄姜品质各方面都不错,也符合我们的收购标准,于是我们就果断跟合作社签订了收购合同,按每公斤5.2元的价格进行收购。”贵州省盘州市小黄姜收购商陈景顺,一边看着满地的小黄姜,一边看着电子秤上显示的公斤数字满心喜悦地说到。

说起老厂新堡小黄姜的品质和市场前景,贵州省盘州市小黄姜收购商陈景顺信心满满地说道,“我们非常希望收到这种品质较好、面积较大的小黄姜,这几天,公司也直接派人来到小黄姜种植基地,务工群众拔起来的小黄姜,我们就现场称重,当天就拉走。我们希望来年跟老厂新堡专业合作社有更好的合作机会,希望新堡这个地方多种植,多发展小黄姜种植”。

富村镇:小魔芋种出新希望市督导组到富源县营上镇调研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