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民政局:在蛛丝马迹里帮助失联人员寻亲

发布时间:2020-10-28 21:21  来源:富源县民政局  作者:黄发超  浏览次数:7824

2019年12月20日,富源县民政局救助站接到电话,有人发现大河镇篆湾村委会岩脚村河边一名女子手持竹棍在河里捞东西,然后烤着吃,疑似是流浪乞讨人员。工作人员立即赶到河边寻找该女子,只见她穿着破烂的衣服,旁边放着一根有钩的竹竿,身后用烂油布搭了一个刚好够她睡的简单的睡棚,自言自语,神情紧张。救助站工作人员靠近她时,她情绪异常激动,生怕别人抢她的东西,经过半小时的耐心说服,终于将她带回救助站,安排她洗澡、换衣。在救助站,工作人员细心地询问她的身份信息,她说自己叫“陈小娅”,父亲叫“陈小龙”,老公叫“余国友”。家庭住址一时说是“七道水”,一时又说是“宣威板桥”,忽而又称自己的家就在那条河边叫工作人员送她回家。救助站工作人员根据了解的线索立即在全国救助寻亲网和今日头条推送了寻亲启示,并到公安机关进行户籍查询,但是都没有回音和结果。随后,工作人员通过进一步观察,发现她言语异常,行为怪异,初步甄别该女子疑似精神障碍人员,立即将她送到医疗机构进行治疗。

救助站工作人员每隔两天就会去医疗机构看望该女子,了解她的治疗情况,并和她认真交流沟通,做好交流记录,不放过一个蛛丝马迹,同时叮嘱医护人员留意她的只言片语,希望可以尽快找到有效的信息。经过几天的治疗,她的情绪基本稳定,当救助站工作人员再次看望她时,她情绪特别激动,告诉工作人员她想回家,想儿子,这次她依稀记起家住在宣威市板桥镇石岗村二社二村,自己名字叫“陈小娅”,儿子叫“王俊”,老公叫“王贵友”。根据这一重要信息,救助站工作人员回站后结合以往了解的情况,对掌握的所有信息反复进行比对,并通过今日头条再次发布了寻亲启事,联系到宣威市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并把他的照片发到她所说的村委会书记哪儿请他们甄别辨认,结果查无此人。

救助站工作人员仍然没有放弃为她寻找亲人,每个星期都和她细心的交流两次终于在一次交流当中听她提到“炎方”这个地点,炎方是属于曲靖市沾益区的一个乡镇,工作人员立即与沾益区救助站工作人员联系,并把照片发过去请求帮助协查,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联系上她的家人了,她本名叫陈桥香,是沾益区炎方乡腻诺村人,经过半年的照料她的精神状况已基本稳定,2020年5月12日工作人员护送陈桥香回到家乡与家人团聚。

富源县文化和旅游局党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富源县城市综合管理局:及时处置裸露山体滑坡险情 筑牢平安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