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专题专栏

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流经煤矿采区的河流污染的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26 23:37  来源: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浏览次数:15533

按照《富源县落实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富办发〔2018〕59号)要求。现将“富源县东门小河、丕德河等流经煤矿采区的河流污染问题一直未能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投诉较多”的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反馈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反馈问题

富源县东门小河、丕德河等流经煤矿采区的河流污染问题一直未能解决,群众反映强烈,投诉较多。

(二)整改措施

制定东门小河河流整治方案,加强河流及两岸污染源的治理。制定丕德河河流整治方案,督促丕德河沿线煤矿企业2018年12月31日前完善相关环保设施,实行洗煤废水、矿井水、工业广场面源污水和矿区职工生活污水达标排放治理和综合利用。加强对煤矿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管,加强环境监察执法和在线监测监管,对发现存在污染物超标排放等违法违规行为的煤矿,实行停产整改,并实行重处重罚。

二、整改完成情况

按照《富源县落实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富办发〔2018〕59号)要求,一一对应整改,现已完成整改。

制定了整改方案,已按方案中明确的措施完成整改。采取了四项措施对东门河、丕德河污染问题进行整改。一是加大富源县东门小河河流两岸生活污染源治理力度,进一步完善东门小河河流两岸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及时投放一批垃圾勾臂箱和垃圾桶(箱、桶各26只)折合人民币约20万元;二是强化监管,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对河道实行网格化管理,分段落实河道清理保洁人员,加强沿河群众对生活垃圾按规定地点投放的巡查力度;三是拆除河道两侧违章建筑。强制拆除东门小河龙潭小区段占河道红线56户违法建房面积约4235平方米;四是在加强对运煤车辆的入城管理,杜绝运煤车辆沿道路泼洒的污染。共查处入城违章车辆458辆;老厂镇大格煤矿等六个煤矿环保设施设备已新建或改造齐全,煤矿矿区内的雨污分流系统建立健全,矿井井下污水和地面工业广场面源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完善,并能做到达标排放。煤矿已办理了排污许可证,安装了水污源在线监测监控系统等,丕德河水质监测已达水区化功能要求。根据《蓝硕检字〔2020〕902号》检测数据显示东门河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


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0月20日


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有关部门没有履行好固体废物排查监管责任的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富源县东堡龙潭水源、响水河水库保护区范围内存在违规经营活动的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