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专题专栏

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富源县东堡龙潭水源、响水河水库保护区范围内存在违规经营活动的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26 23:34  来源: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浏览次数:15986

按照《富源县落实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富办发〔2018〕59号)要求。现将“富源县东堡龙潭水源、响水河水库保护区范围内存在违规经营活动”的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反馈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反馈问题

富源县东堡龙潭水源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内有工业企业2家,分别为精粮坊(年加工大米4.5万吨)、光华魔芋加工厂(年加工魔芋胶100吨);准保护区内存在5个历史遗留土法选金废渣堆存点,约6万吨的废渣还未得到有效处置。富源县响水河水库二级保护区范围内存在工业企业及规模化畜禽养殖、餐馆。

(二)整改措施

一是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富源县东堡龙潭水源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划定范围修编。二是认真组织实施《富源县土法选金遗留尾矿治理一期工程——中安街道办事处东堡社区土法选金遗留尾矿安全处置实施方案》,2019年12月底前安全处置准保护区内5个历史遗留土法选金废渣堆存点的废渣。三是2018年12月31日前,采取有效措施,对富源县响水河水库二级保护区范围内存在的工业企业及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依法予以关闭,责令餐馆停止经营。

二、整改完成情况

按照《富源县落实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富办发〔2018〕59号)要求,一一对应整改,现已完成整改。

(一)已完成东堡龙潭水源保护区二级保护区划定范围修编。已获得《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批准富源县东堡龙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调整技术报告的批复》曲政复〔2018198号),精粮坊、光华魔芋加工厂已不在调整后的东堡龙潭水源地保护区或准保护区。

(二)经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同意富源县胜境街道办和中安街道东堡社区历史遗留土法选金废渣处置工程合并实施,目前工程已完成后所镇李家屋场张家地堆渣场的建设,土方开挖4800m3,土工布铺设3640m2,防渗膜铺设 1820m2。中安街道原东堡龙潭饮用水水源地水源保护区内废渣全部转运安全暂存,已填埋进入尾矿库14万方左右,场区防渗工程完成土工布铺设10500 m2,土工格栅铺设1400 m2,防渗膜铺5400 m2。完成胜境街道废渣运输道路修缮工程,已清运废渣2.8万方左右,共计完成产值11046200.65元,胜境街道挡风地共转运废渣25276.88m31022-1226日),中安街道废渣入库共计14761.51m3。胜境关堆渣点有12000方废渣不在调整后的东堡龙潭饮用水水河准保护区,就地堆存复绿。项目申报的中安街道和胜境街道2个历史遗留土法选金尾矿全部入库,现正在建设处置场砖砌排水沟及处置场区顶部排水设施和绿化恢复工作。

(三)经排查,响水河水库二级保护区范围内共有餐馆2户,其中1家已于2018830日注销停止经营活动,另外12017年初已歇业未经营响水河水库没有规模化养殖场,但有一户非规模化养殖户,没有办理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没有在畜牧部门办理养殖备案登记,位于响水河水库上游径流区,圈舍面积约300平方米,现饲养生猪0头,已停产,于201898日已公告注销,2018119日到期已注销。保护区内的水泥砖厂营业执照收缴,营业执照已注销,企业已进行关闭。





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0月20日


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流经煤矿采区的河流污染的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工业园区环境管理有待强化的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