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专题专栏

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十八连山自然保护区采矿权的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10-26 23:21  来源: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浏览次数:14596

按照《富源县落实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富办发〔2018〕59号)要求。现将“涉及富源县十八连山自然保护区采矿权”的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反馈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反馈问题

涉及富源县十八连山省级自然保护区的采矿权共有3个,均已暂扣采矿证,现场检查时,天源煤矿关停、平庆煤矿调整矿权;白龙山煤矿风井已停止建设,保护区外的白龙山煤矿主副井均已停止运行和有关活动,但白龙山煤矿范围与保护区重叠的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

(二)整改措施

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办2017—4429号审批单》精神、2017年7月18日市环境保护局牵头组织召开的协调会议及2018年8月22日市人民政府现场办公会议要求,按照《云南省地方级自然保护区调整管理规定》和《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涉及自然保护区省级发证采矿权处置方案〉的通知》(曲政办发〔2017〕158号)精神, 2020年12月31日前引导和督促矿业权依法有序退出保护区范围。进一步强化自然保护区管理和矿业权监管,妥善解决矿业权与保护区重叠问题。

二、整改完成情况

按照《富源县落实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通知(富办发〔2018〕59号)要求,一一对应整改,现已完成整改。

通过剔除与自然保护区重叠部分矿区范围退出自然保护区的采矿权2个:1、富源县平庆煤业有限公司平庆煤矿,于2017年11月21日上报办理采矿权变更及延续,申请矿区面积由2.8532平方公里变更为2.2749平方公里,并于2017年12月6日取得新的采矿许可证,现已剔除与十八连山自然保护区重叠部分范围;2、通过化解过剩产能关闭退出的采矿权1个。富源县黄泥河镇天源煤矿有限公司天源煤矿列入2016年化解过剩产能关闭退出煤矿,2016年已关闭退出。

富源县自然资源局于2017年6月25日对云南滇东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白龙山煤矿下发《暂扣采矿许可证通知书》责令矿山立即停止开采,并暂扣采矿许可证,现已停止建设,该矿剔除与自然保护区重叠范围,按剔除后范围已报相关部门审批。







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0月20日


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工业园区环境管理有待强化的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富源县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部分河流水污染防治有待加强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