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营上:发挥基层政协优势 助力扶贫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7-06 17:20  来源:营上镇  作者:王志 陈燕  浏览次数:19757

为落实政协富源县九届四次会议精神,助推营上镇扶贫产业发展,近日,营上政协工作组组织营上镇海戛村委会班子成员、海戛李子扶贫产业园代表、海戛村种植户代表、海戛村村民代表等相关人员,在海戛村委会小会议室进行专题讨论活动。

会上,村民代表、种植户代表分别阐述了当前李子产业生产和销售中的各种难题:现有村内的李子树木产量、品质不一样。部分植株产量高,但果实较小,卖不上好价钱。部分李子树虽然是同一品种,但味道略带涩味,含糖量较低;往年的李子盛产季会出现滞销状况,大量品质较好的果品因市场规模有限,供大于求,卖不出去的果子,要么超低价格处理掉,要么因保鲜期段而腐坏;农户基本上都是传统式种植,不懂栽培专业知识;部分李子树生长过于旺盛,植株过高而导致采摘困难。

针对代表们提的困难和问题,参会人员结合各自的知识和阅历,展开了积极踊跃的讨论并一致认为:打造品牌是海戛李子产业推广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海戛李子于2012年已经注册商标,前期已经作了一定的宣传工作,现在可以通过各种媒体平台对海戛李子做专题宣传,进一步扩大海戛李子的品牌知名度;规模化生产是海戛李子产业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海戛李子的生产主要还是海戛各村组的农户房前屋后的点状闲散种植,划定一定区域,成片种植是市场的刚需,希望政府在今后一至三年内,给于种植户优厚的政策和支持,以实现海戛李子的规模化种植。

产业园代表表示:产业园于2017、2018年开始培养树苗,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现初步实现规模化种植基地600余亩,预计三年后可挂果,五年后进入丰产期。后期产业园将带领群众持续扩大李子种植面积,进一步实现规模化,工厂化生产。优良的品质,合理的亩产量是海戛李子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保障,请专业机构对种植区土壤进行采样化验,分析土壤成分、肥力、酸碱度。根据海戛李子生态生活习性,有效改善土壤状况,为植株提供优良的成长环境;请农科院专家定期对从业人员进行栽培技术培训,提高植株的种植水平;让农户熟悉李子的生态习性,熟练掌握李子的播种、嫁接、植株矮化、更新复壮、疏枝修剪、疏果保质、中耕除草、肥水管理及年生产作业计划;请市县植保专家定期对植株进行生长装况监测,及时解决植株生长的病虫草害,有效保障植株健康生长;建议建立严格的产品分级标准,定制科学合理的分级设备及工艺,实现分级定价销售;建议建设冷库,引进先进设备延长果品保鲜期;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平台是扩展销路的有效途径。在有完善的保护、保鲜包装前提下,充分利用物流网络和电商平台,可以有效解决生产滞销难题,让海戛李子走出富源,进入全国消费市场;海戛李子项目可行性强,是实现海戛片区百姓脱贫致富的优质产业。

海戛村现有1079户,零散种植的李子树6000余株共100余亩,集中连片李子种植基地40000余株,共600余亩,育李子树苗50000余株,林下种植板蓝根300余亩,种植洋芋和毛豆200余亩。正在建设养蜂场100余组,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海嘎李子、富源酸菜等农产品加工厂和冷库,硬化机耕道2000米。预计用两三年时间,发展李子产业5000亩,项目建成后,可带动1000户以上贫困户、2000余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增加务工收入800万余元,实现销售收入5000余万元。与会协商人员表示,今后的工作中将一如既往的关注海戛李子产业发展状况,深入生产、采摘、分级、包装、转运、保鲜、销售等细部环节的学习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为海戛李子产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富源老厂镇:七月份综合机械化采煤工作面现场管理顺利推进富村镇召开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