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富源要闻

要闻动态

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学辉到富源县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专项督导

发布时间:2020-07-03 16:44  来源:富源县能源局  作者:曹如荣  浏览次数:21827

6月28日至30日,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学辉率省市行业管理部门领导专家到我县检查 “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开展情况。督导组先后深入后所镇银厂沟、转龙山、老厂镇宏发等煤矿、县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认真查看了煤矿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的相关制度、工作方案、档案资料、工作措施等台账,对我县煤炭行业贯彻落实“一规程三细则两标准”相关规定进行了督导。

在督导反馈会上,杨学辉强调,开展“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专项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和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具体安排和部署。煤炭行业从业人员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持续深入推进此项活动,督促煤矿企业以学习培训《煤矿安全规程》及《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煤矿防治水细则》《防治煤矿冲击地压细则》为重点,对标对表整改落实,全面强化煤矿安全管理,切实提升煤矿企业及其从业人员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推进煤矿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现依法办矿、依法管矿,推动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杨学辉指出,今年以来,由于受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和煤矿整治等因素制约,煤矿复工复产受到极大影响,部分煤矿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证件到期后没有得到复训,甚至少数人员存在无证上岗现象,各级培训机构未能正常开展培复训工作,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工作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各煤矿、煤炭行业管理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把安全培训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充分整合现有人力物力资源,高密度、高强度开展培训工作,从源头上把好培训质量关,对煤矿安全管理人员、五职矿长、特种作业人员、煤矿从业人员进行全员培复训,确保全员持证率达100%。

杨学辉要求,煤矿企业和行业管理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树牢“红线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要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省委省政府、国家煤监局关于煤矿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抓紧抓实抓细煤矿安全风险化解工作。要扎实推进“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活动的贯彻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分解细化任务、保障经费投入、加强督导考核,把安全责任落实到煤矿安全每个岗位、每个环节。要提高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本领,县能源局、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要尽快完善培训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摸清各煤矿、各工种的持证情况,有计划送培或组织培训,确保煤矿从业人员100%培训,100%持证上岗。要把“学法规、抓落实、强管理”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实处,学习有计划,有方案、有记录、有台账,宣传有标语、有内容、经得起检验。要严格落实实劳动技能鉴定,有效解决从业人员准入问题。要制定示范矿井统一标准,经得起检查验收。要妥善处理好各种社会矛盾,稳步推进煤矿整治工作,实现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波端对督查组到我县检查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对省市行业管理部门长期关心支持我县煤炭产业发展表示感谢。他表示,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富源县将以本次督导为契机,进一步细化活动方案、深化活动举措、强化活动实效,以活动高效开展,实现全县煤炭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发展。

省市督导组成员,县能源局有关领导,宣传教育科、安全技术培训中心所有职工参加了会议。

[新闻直播间]云南富源 矿采荒山披新绿 生态修复富农家富源县委组织部、县委老干部服务中心开展“不忘初心铸党魂 牢记使命勇担当”庆“七一” 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