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红辣椒辣出群众幸福生活好滋味

发布时间:2020-06-03 17:19  来源:竹园镇  作者:毛万丽 孔繁庚  浏览次数:17669

竹园的五月,阳光明媚,轻风送爽,山青水长,诗意盎然。初夏的农田里,农民们给玉米除草施肥,犁田插秧,一双双勤劳的手正在编制他们的幸福美好生活。

沿着新街小河机耕路往里走,一片千余亩的蔬菜基地映入眼帘,今年的第二批蒜苗正在茁壮成长,基地里100多人正在畅谈,等待领取他们去年辣椒好收成的奖励。

俗话说:“脱贫致富快,全靠产业带”。近年来,为稳定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竹园镇聚集产业扶贫,采取“扶贫开发公司+合作社+党组织+贫困户”的扶贫产业发展模式,以竹园镇川驰农民专业合作社为带动,大力发展辣椒产业。制定科学规划方案,完善扶贫措施,为种植辣椒的贫困户免费发放种苗、薄膜、农药、化肥等物资,加强技术服务指导,采取保底收购让利给贫困群众。同时,制定激励机制,鼓励贫困户发展辣椒种植,千方百计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实现扶贫与扶志相结合,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

2019年度竹园镇发展辣椒种植5000亩,带动800余户群众增收,其中贫困户127户。为巩固贫困户持续增收,6月2日,竹园镇川驰农民专业合作社举行2019年度贫困户辣椒种植奖励发放仪式,按照贫困户每亩辣椒产量超过1吨额外奖励400元标准,对2019年度种植辣椒的100余户贫困户发放奖励资金6万余元。

川驰合作社负责人孙坤权表示,今年合作社依然按照往年的补助措施和帮扶计划,继续落实奖励机制,鼓励贫困户持续发展辣椒种植,且今年的辣椒保底收购价格由去年的3元每公斤涨到3.5元每公斤,最大限度让利群众,尤其建档立卡贫困户,保证贫困户稳定增收。

松林村委会亮郎冲村贫困户王加寿欢喜地领取自家的辣椒奖励后,大拇指用力地按上了红红的红手印,嘴里念叨着,“真实天上掉馅饼了,谢谢党的好政策,谢谢孙老板的关心,种辣子不但给种苗、肥料、薄膜、农药,还技术指导到地头,卖辣子也不用白天黑夜地受罪,现在还给发奖励......”。

王加寿因自身残疾,无法外出务工,两个孩子又在上学,家庭较困难。2014年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在辣椒产业扶贫政策的扶持下,每年发展辣椒种植10余亩,年均增收3万元左右。同时,有了住房保障政策帮扶,2018年建起了新房,生活有了新气象,通过种植辣椒,2019年顺利达标脱贫。现在其中一个孩子已经上了大学,自己也买了一台犁地拖拉机,幸福生活越来越好。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丽芬一行到十八连山镇调查“煤、电”重点行业纳税情况古敢旅游专线“鱼龙”公路硬化进入收官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