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营上镇五举措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提升

发布时间:2020-06-01 17:13  来源:营上镇  作者:陈燕  浏览次数:17839


为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全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今年来,该镇结合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建设等契机坚持“脱贫先脱脏”,五举措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工作。

深化认识,提升站位。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坚持“脱贫先脱脏”宗旨,以推进乡村振兴为依托,发动各方力量改善人居环境条件助推脱贫攻坚,坚持打造美化、亮化、净化的魅力宜居乡村。成立了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党政同责,细化措施、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建立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层层抓实的工作推进机制,并充分发动干部群众参与,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取得实效。

突出重点,统筹推进。扎实开展整治脏、乱、差、堵专项行动,对公路两侧占道经营、车辆乱停放和集镇脏乱差现象进行了专项整治;开展镇村主要路段环境整治,加强各单位卫生保洁,确定每个月周五下午为镇、村环境整治活动日,定期组织村民开展卫生整治行动,达到村村干净、户户整洁的目标。

加强宣传,典型示范。通过召开群众会议,进村入户劝导等方式,向群众讲透改厕的补贴政策,算好“成本账”,讲清改厕的环保意义,算好“受益账”,营造了良好的改造氛围。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及脱贫攻坚等多种工作途径引导广大农民积极主动参与到改厕工作中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哈播村委会得村先行示范的基础上,建成一批典型户、示范户,带动全镇改厕工作全面推开。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通过横幅、墙绘、LED显示屏、发放宣传单、入户走访、召开院坝会等方式反复宣传整洁的环境卫生带来的好处,脏、乱的环境卫生带来的危害,着力培养村民良好的卫生习惯,使其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建立健康文明的村规民约,强化舆论监督,引导群众自己动手美化生活环境,推行群众自治,以群众监督群众,以群众发动群众,努力提高群众参与意识,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督查改结合,建立长效机制。由镇人居办对各行政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提升成效进行督查,并对督查中存在的问题现场进行交办,同时主要领导不定时对各村各区域进行督导,对发现工作滞后,提升不到位的将进行谈话提醒,并建立长效机制,保障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健康有序地推进。

还百姓一方碧水蓝天,留子孙一片青山沃土,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更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内容。营上镇将进一步推进全镇人居环境提升行动,继续加强规划引领,有序推进布局调整,开展环境整治,提升宜居指数,拓展绿色空间,增强环境保护意识,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加舒心。

古敢旅游专线“鱼龙”公路硬化进入收官时富源老厂镇新角村地质灾害演练守好防灾减灾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