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专题专栏

富源县人民政府关于督转〔2019〕52号转办问题清单中第D53030020191120004号举报件办理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25 08:40  来源: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zfb  浏览次数:16251

市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接到曲靖市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督转〔2019〕52号转办问题清单中第D53030020191120004号举报件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波端为组长,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县水务局、县能源局、县农业农村局、中安街道等单位为成员的调查核实工作组。明确部门职能职责,迅速组织开展调查核实处理工作。现将举报件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举报问题
    举报人反映:位于富源县升官坪村1.德鑫焦化制气厂,该厂建厂以来没有审批手续,污染了水源、空气、农作物,污染茶花水库,现在水体是黑色的。排出的废气污染了下面的大冲村、升官坪村。2.周边还有几个洗煤厂在刮风的时候灰尘到处飘,使地面、道路、房屋都落下了一层黑灰。
    二、调查核实情况
    (一)举报反映“德鑫焦化制气厂,该厂建厂以来没有审批手续”问题
    1.德鑫焦化制气厂演变及产业政策认定情况
    德鑫焦化制气厂于2000年建成投产的30万吨/年小焦炉,因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2012年30万吨/年小焦炉淘汰被强制关闭拆除。德鑫焦化制气厂因债权债务、税务清算尚未处理完毕,营业执照尚未办理注销。
    2004年5月,正式成立云南富源德鑫集团有限公司。云南富源德鑫集团焦化项目于2005年3月由云南省经济委员会备案,备案项目编码:05530000252005,按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告2004年第76号《焦化行业准入条件》,该焦化厂设计产能为100万吨/年,炭化室高度为4.3米,炉型为RNJL4350D型,孔数为2×72孔。符合当时新建和改扩建机焦要求。
    2009年2月,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下发《关于云南富源德鑫集团100万吨/年焦化项目建设内容变更的批复》(工信﹝2009﹞24号),同意建设规模由100万吨/年调整为90万吨/年,采用湿法工艺,其余内容不变。2012年12月,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下发《关于同意云南富源德鑫集团有限公司90万吨/年焦化项目延长建设期限的复函》(技创﹝2012﹞919号),同意将建设期限延期至2013年12月。2014年8月,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下发《关于同意延长云南富源德鑫集团有限公司90万吨/年焦化技改工程项目建设期限的复函》(技创﹝2014﹞324号),同意将建设期限延期至2015年6月底。
    根据2013年2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第21号令公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2013年修正版),云南富源德鑫集团有限公司现有的焦化设施为焦炉高度为4.3m带捣固装置,型号为1×65孔RNJL4350D型,不属于淘汰落后产能的范畴。
    2.企业办理相关手续情况
    (1)德鑫焦化制气厂营业执照,证号为:915303257134557183,成立日期2000年10月18日,登记日期2017年12月8日。
    (2)云南富源德鑫集团有限公司营业执照,证号为:91530325622751159K,有效期2004年5月14日至2034年5月14日。
    (3)富源县德鑫集团焦化制气厂100万吨焦化技改工程投资项目于2005年3月取得备案证,备案项目编码:05530000252005号。
    (4)云南曲靖德鑫煤业股份有限公司营业执照,证号为: 91530300795153739P,有效期2006年10月25日至2026年10月25日。
    (5)2009年12月4日,省环境保护厅下发《关于富源德鑫集团有限公司90万吨/年焦化改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云环审〔2009〕358号)。
    (6)云南富源德鑫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生产许可证,编号为:(云)WH安许证号〔2016〕0796。
    (7)云南富源德鑫集团有限公司排污许可证,编号为:9130300795153739P001P,有效期限:2017年12月15日至2020年12月14日。
    (8)云南省曲靖德鑫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环保设施技术改造项目于2019年3月取得投资项目备案证,项目序号为:5303253019030340。
    (9)2019年1月19日,云南省曲靖德鑫煤业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了项目竣工自主验收,并已通过网络公示,正在办理备案手续。
    从初步调查情况看,企业取得了营业执照、安全生产许可证、排污许可证、投资项目备案证以及项目环评影响报告书《批复》等审批文件,正在办理项目竣工环保验收正式备案手续,举报反映问题不属实。
    (二)举报反映“污染了水源、空气、农作物,污染茶花水库,现在水体是黑色的。排出的废气污染了下面的大冲村、升官坪村”问题
自2016年以来,云南省曲靖德鑫煤业股份有限公司因环保设施不健全多次被群众举报,作为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重点关注问题,已多次被省、市、县生态环境部门处罚,被列为重点督办对象,富源县委县政府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现场办公会,研究德鑫焦化有关环境问题,并派驻工作组专项督办。按照各级各部门的整改要求,云南曲靖德鑫煤业有限公司须于2018年12月30日前完成整改,否则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关闭。截止到2018年12月30日,企业已配套建设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环保节能减排设施、煤棚焦棚封闭设施、污水收集处理系统、“二合一”地面除尘站设施、烟气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熄焦废水回用池在线监测系统、二合一除尘站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抑制扬尘设施等污染防治设施,绝大部分污染防治设施能够满足生产需要,基本完成整改任务。
    针对“污染空气”问题。经调取2019年县环境监测站第一、二、三季度监测报告。报告显示该企业废气均达到《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16171—2012中表5《新建企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限值》中机焦、半焦炉的焦炉烟囱污染物排放限值,厂界噪声均达到GB12348-2008《工业企业厂界噪声环境排放标准》表1中2类标准限值。经现场调查,企业二合一地面站除尘设施正在实施技改,正在实施炉头烟治理,焦化炉炉门刀边密封不严,时有跑冒烟气现象,对生产区域空气环境质量造成一定影响。
    针对“污染茶花水库,现在水体是黑色的”问题。经组织调查,茶花水库现状蓄水至1899米,现阶段该水库性质为工业用水,没有人畜饮水和灌溉用水功能。富源德鑫集团在水库库区左岸坡建有一座抽水站,作为该企业工业用水取水点。库区在富源德鑫集团东南风向下风口,经观察库内水体呈暗绿色,无异味。暂未发现有工业生产废水排入库区内,近期加强监测监管,进一步调查核实。
    针对“污染农作物问题”。经现场调查,未发现该区域农作物大幅减产情况,今年因干旱及草地贪夜蛾、玉米粘虫等自然灾害和病虫害影响,对该区域玉米产量有一定影响,但不能判定是该企业粉尘污染所致。
    (三)举报反映“周边还有几个洗煤厂在刮风的时候灰尘到处飘,使地面、道路、房屋都落下了一层黑灰”问题
    经现场调查核实,周边3家洗煤厂环保手续齐全,分别都建有污水收集沉淀循环池,但原料、产品露天堆放,存在扬尘污染。问题部分属实。
    三、下步工作打算
    根据目前组织调查情况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进一步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单位、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以及督办领导,确保人民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得到解决,切实满足群众期盼。
    (一)由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加强监管,依法进一步调查核实处理云南富源德鑫集团有限公司环保问题。
    (二)由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科技局引导德鑫焦化实施100万吨/年转型升级改造工作,合理利用资源,保护环境。不定期对周边3家洗煤厂开展生态环境检查,督促企业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制定完善并认真落实环境综合治理措施。
    (三)由县农业农村局对反映区域农作物污染情况进行进一步监测,在该区域设立测产点,持续进行监测,并将该区域内农产品纳入2020年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例行监测点。
    (四)由县水务局负责对茶花水库定期和不定期进行水质监测分析,加强对水库的监管,结合河长制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对周边企业、居民做好宣传工作,增强水库及水源地保护意识。
 
 
 
富源县人民政府
2019年11月25日
墨红镇落实云南省委省政府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有关环境问题整改自查自验办结报告(LD20171130053)富源县人民政府关于督转〔2019〕49号转办问题清单中第D53030020191119007号举报件办理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