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老厂:精心织就山药攀爬“幸福网”

发布时间:2020-05-08 17:27  来源:富源老厂  作者:超级管理员  浏览次数:15885


一根根坚硬的竹竿,在易地扶贫搬迁户精心的构建和一斧一锤下,星罗棋布地排列在地块上,让破土而立的山药找到了生长的方向。一根根大小不一的铁丝和塑料网线,在一个个建档立卡务工群众的手里上下翻飞左右交接,犹如血脉的融会贯通,让易地扶贫搬迁后的美好日子和扶贫产业带来的幸福生活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一张张通过勤劳致富双手编织出来的山药攀爬“幸福网”,正纵横交错地呈现在富源县老厂镇老厂社区的80亩山药种植基地里。
      “从新堡搬迁到思源佳园后,有了专业合作社,我们可以到山药种植基地务工,一天能够挣得到80多元钱,相信生活会越过越好。”今年59岁的彭小贤于2018年从新堡村委会搬到集镇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思源佳园居住,儿子外出务工后,孙子孙女就在老厂集镇上了小学。为了更好地照管孙子孙女们,彭小贤就采取白天到家门口的山药种植基地务工挣钱,晚上回家照管家里面的方式,积极通过自己的勤劳双手把生活过好、把日子过幸福。
      幸福的生活就像山药的杆径一样,一经破土就要节节往上生长。“我家是从老厂新角搬来思源佳园的,搬来后就参与到山药种植中,一天能挣得到七八十元钱,小孩也在老厂读书,晚上回家还可以照管小孩。”说起自己的搬迁和务工经历,从老厂镇新角村委会搬迁到集镇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思源佳园的黄小芬总是激动不已。黄小芬不仅住上了梦寐以求的新房子,更是在山药种植基地找到了一份参与山药种植整地、理墒、播种、除草、搭架、理枝、管护等工作,还可以照管家里。
因村施策选产业,靶向出击抓种植,富源县老厂镇充分结合辖区土壤、气候、温湿度等条件,镇党委政府统筹规划,村组社区狠抓落实,采取流转土地、集中连片等方式,因地制宜开展         山药、魔芋、中药材等种植。由于安排部署到位、面积落实到位、种子物资到位,老厂镇老厂社区集中连片种植的80亩山药已经破土而立,并进入中耕管理和搭架攀爬期。
“我们通过流转土地80余亩,采取流转土地种植山药来带动易地扶贫搬迁户和建档立卡户创收,同时带动他们就业,每天都有10多个有劳动能力的易地搬迁户来进行山药种植,现在正进          行山药搭架、除草等中耕管理。”说起山药扶贫产业的发展,富源县老厂镇众益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何公平总是信心满满,“通过山药种植和中耕管理,希望可以给更多的贫困群众带来就业、带来务工挣钱和分红。”

  (汪得琴 曹振华)





后所镇5所小学开展“集善扶贫健康行”儿童眼病筛查活动大河镇有序推进4000亩烤烟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