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黄泥河镇多举措抓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01 17:00  来源:黄泥河镇  作者:zfb  浏览次数:13108


   清明节将至,焚香、烧纸等祭祀活动相对增多,加之近期气温转暖,降水偏少,大风天气较多,森林火险等级骤然升高。为加强节日期间火源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黄泥河镇紧紧围绕重点火险地、重点时段,严防死守狠抓森林防灭火工作。
   加大宣传力度
   通过召开村民大会、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各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引导群众改变烧灰积肥、烧田坎土埂和清明节上坟烧香烧纸等陋习,利用宣传车巡查宣传,摩托车带上小喇叭不间断播放防火安全知识,提倡群众上坟不烧纸、不点香、文明祭祀,做到防火工作人人皆知,不留死角,确保辖区内不发生一起火灾,提高人民群众的防火意识,倡导文明祭祀,积极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
   强化火源管控
   控死火源至关重要,出现违规用火的要严重处罚,严格控制火种、火源进山,对重点地段、入山路口,坟墓集中地要重点设防,把火种堵在山下林外,把火源控制在萌芽状态。
   严禁毁林开荒、乱砍滥伐、营林生产
   做好扑火准备
   备齐备足扑火物资,随时做好扑大火、救大灾的物资准备。各防火队员要集中食宿,集结待命,严格科学扑救,完善扑火指挥机制建设,统一部署,统一行动,快速出击,有效扑救,坚决防止小火酿成“大祸”。
   坚持值班值守
   各级值班人员要保持全时在职在岗,黄泥河镇林业办将不定时地各防火队员在岗状况进行检查,各地要迅速进入临战状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森林防火紧要期领导不缺位、岗位不缺人、信息保畅通、责任不脱节,扑火队员要讲组织原则、做好自己的事,要遵守单位的规章制度、要服从带队人员的统一指挥,要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森林防火工作进来,严防一切火源进入林区,大家携手共筑“防火墙”,确保全镇森林资源的安全。
   (汪瑶星 袁锐)

营上镇烤烟移栽全面铺开富源县富村镇高标准农田建设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