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竹园镇为外出务工人员返岗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0-02-28 15:55  来源:竹园镇  作者:zfb  浏览次数:10523


  2月26日,竹园镇举行第三批外出务工人员输出欢送仪式,100余名外出务工人员集中输出返岗。连日来,竹园镇始终坚持防疫和复工返岗就业“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团结一致、共同努力,着力解决外出务工人员返岗难问题。
 

  宣传、体检、防护为抓手,解决防护难。充分利用标语、广播、微信等,大力宣传疫情预防知识,增强务工人员自我保护意识,组织开展安全、防疫知识分散培训,确保务工人员具备安全技能、安全知识和防疫知识。对务工人员进行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做好安全驾驶及车辆人员消毒,配备口罩、消毒剂、体温计、常用药品等防护用品,每台车载客人数控制在50%以内,乘客间隔分散就座,进行乘客体温监测,做好乘客健康信息登记,保障务工人员安全返岗。

  “转移”“输出”两种方式同发力,解决就业难。充分发挥竹园“四张网”和“五支队伍”作用,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多渠道摸清农村劳动力底数,掌握农村劳动力本地就业意向,建立实名制台账,掌握外出务工人员求职意向、出行时间、技能特长、培训需求、联系方式等信息。一方面利用本地企业复产和农业合作社复工开发就业岗位2640个,其中本地煤炭、非煤企业等已解决就业2173人;农业合作社解决就业73人。还在进一步组织就业岗位开发。另一方面加强与上级人社部门、卫生健康、农业农村、扶贫办、交通运输、公安等多部门联动,通力协作,及时掌握外地企业用工需求,实现信息共享,为广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铺好路、架好桥,帮助更多农村劳动力走出去。到目前为止发放36家用人单位务工信息500余份,收集务工人员信息210条,统计返乡务工人员4682人。现已联系劳务经纪人2人正在对企业招工信息进行采集统计,完成信息采集82人正在和用工企业进行对接。
  “三免一补”政策有效落实,解决出行难。竹园镇积极响应各级关于返岗复工人员的相关要求,严格落实“三免一补”政策,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直达服务,让务工人员“出了家门进车门,下了车门进厂门”。截至目前,竹园镇共组织三批次劳务输出,合计394人外出务工人员返岗就业。


  一辆辆客车承载着一个个家庭的希望,一张张笑脸洋溢着每一名名工人的幸福,一份份幸福构成一条奔向小康的康庄大道,期待每一位工人们通过勤劳的双手致富奔小康,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周子棋)

富村镇:防控战役一线上的“志愿红”黄泥河镇占领宣传阵地,引导群众防疫发展两不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