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健康教育

【慢性病健康教育】预防结直肠癌从“吃”开始!

发布时间:2023-09-07 11:59  来源:富源县创卫办  作者:富源县创卫办  浏览次数:3801

结直肠癌,又称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2020年全球癌症负担数据表明,结直肠癌已经升至全球癌症死亡原因的第二位,2020年因结直肠癌死亡人数达94万例。我国结直肠癌新发病例数及死亡病例数均占全球约30%,占东亚地区的75%以上。结直肠癌早期一般无明显症状,还被叫作沉默的癌症。研究表明,生活习惯、饮食结构是结直肠癌发病率的重要危险因素。因此,改变不良的饮食行为、饮食习惯是预防结直肠癌发生必不可少的因素,其中饮食是关键。如何科学饮食?具体如下:

一、多食膳食纤维,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

高纤维食物有很好的预防结直肠癌的作用,能促使肠道蠕动,缩短食物残渣在肠道内停留的时间,减少有害物质在肠粘膜上皮细胞中停留的时间,从而能起到抑制肠内致癌物吸收的作用。另外,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这些维生素能有效地阻止肠道细胞中脂质的过氧化,预防肠癌。高纤维食物包括全谷类、豆类、蔬菜、水果,如燕麦、糙米、芹菜、菠菜等。我们可以每天至少吃2份水果和蔬菜,或者每周吃3-4次。每天至少吃5种不同的水果和蔬菜,其中新鲜水果200-350克,新鲜蔬菜不少于300克。

二、红肉和加工肉及制品需少吃

加工肉制品,比如香肠、火腿、牛肉干、肉罐头等。加工的肉制品中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可通过多种机制增加结直肠癌发病率。红肉(牛肉、猪肉、羊肉等)是结直肠癌的主要危险因素。有研究认为,加工的肉制品和红肉可能与患结直肠癌的风险升高有关,可使结肠癌风险增加12%-21%

三、高脂食物摄入需谨慎

高脂肪饮食是结直肠癌发病的危险因素。动物油、肥肉等动物性脂肪的摄入可使结肠癌发病率升高。因此,平时应少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减少对油炸食品和烧烤的摄入,如油炸食品、熏肉、烤肉等。

四、霉变、腐败食物要当心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尽量避免摄入霉变的食物,如霉变的花生、玉米、大米等。同时,还应避免吃腐烂变质的水果和蔬菜。

五、抵制辛辣刺激食物诱惑

研究表明,食用辛辣食物会使肠道的屏障功能减弱,降低肠道粘膜的抗感染能力。因此,平时要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食物。

除了饮食上的注意,平时也要多运动,控制体重,除了日常饮食,结直肠癌的筛查也很重要。


世卫组织发布新指南:脂肪、碳水化合物怎么吃更健康?【健康教育 】 “三减三健” 健康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