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花香后所:春动一镇花满园

发布时间:2023-04-03 15:39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后所镇  作者: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后所镇  浏览次数:10377

春风有约花不误,百花无言开满镇。富源县后所镇秉承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以花为特色,用花留住印象,利用气候优势,种植四季花,让后所一年四季都有花可寻,打造花香后所。

幸福关不住 “花香”溢满园

走进后所镇,一座座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乡村道路干净整洁,绿意盎然的田园景色美不胜收。家家户户的门前都有一个小花坛,来到农户的家里,只见小院里干净整洁,院墙边的玉兰花、山茶花、桃花、梨花竞相开放,各种各样的花草点缀在院子里,将整个小院映衬得明艳动人。干净整洁的庭院,摆放有序的绿植、窗明几净的客厅都让人赏心悦目,处处彰显着农户的勤劳与智慧。

后所镇各村(社区)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农户在自家庭院栽种花草树木和葡萄、猕猴桃等瓜果进行绿化美化,力求建设上万户室内室外整洁干净、房前屋后有瓜果蔬菜、庭院无杂物、有绿化美化、有花坛花台、有盆栽花草的美丽庭院。“自从开始评选花香庭院,大家都把自己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比着在自己院子栽花种草,这小日子过得越来越舒服了。”当地群众纷纷说道。

美景列两旁 “花香”伴一路

行驶在后所镇杨家坟村的公路上,放眼望去,一条条纵横交错的农村公路在绿色大地上蜿蜒舒展。道路两旁一排排浪漫的樱花,从主干道延伸到乡村田间小道。“这条‘花香道路’正在加速建设中,路有5.5公里长,预计栽樱花树1500株,建成后将极大改善我们人居环境。”后所镇杨家坟村委会副主任游朝刚说道。

后所镇在现有全镇道路建设的基础上,坚持云南省绿美交通三年行动“以人为本、绿美惠民,分级负责、分类实施,突出重点、示范引领,适地适绿、因地制宜,和谐自然、路景交融”的原则,开展“花香道路”行动,拓宽道路两侧绿化美化空间,栽种适宜种植的花,增加绿化面积,形成道路景观,稳步推进绿美公路建设,使全镇辖区公路成为条条有美景、路路有花香的“花香道路”。

书香润人生 “花香”沁心脾

走进后所镇的校园,远处青山隐隐,近处花草繁盛、绿树成荫,一幢幢教学楼,在绿树红花的掩映下焕发勃勃生机。后所镇充分调动广大师生齐心协力开展“花香校园”行动,对校园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打造绿树成荫、整洁优美、清洁文明、“嗅得到书香、闻得见花香”的“花香校园”。春天,孩子们在浪漫的樱花树下嬉戏玩耍;夏天,孩子们在绿茵场上挥洒汗水;秋天,孩子们尽情品尝书香果实的甜蜜;冬天,草坪上的露珠和树间的露水,映衬着孩子们幸福的笑脸。


“根据党委政府的安排,我们根据各校实际情况,突出各校的主题,开展一校一花,一校一品牌,再结合各校特点打造特色绿美校园。我们外后所小学定的主题就是樱花校园,后所一中定的主题就是桂花校园,后所二中定的主题是玉兰花校园,阿依诺小学定的主题是山茶花校园。”后所镇中心学校校长张稳雄说道。

绿美映机关 “花香”冶情操

春添新装,绿意盎然。后所镇围绕“增绿量、添花香、上水平、抓管护、出精品”的目标,开展“花香机关”行动,对镇机关、各单位(部门)公共绿地、办公楼、住宿区、办公室进行最大限度的增绿添香,建成庭院绿植美、楼道盆栽靓、室内花香浓的“花香机关”。

走进机关大楼宽敞明亮的大厅处处点缀着清新的绿植。绿植、花朵与建筑和谐一体,既美化了环境,又可净化心灵,陶冶情操。机关单位的“绿美净”行动,让办公区域做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开窗有景、出门见绿的目标,为广大干部职工营造优雅整洁、怡人舒心的绿色生态办公环境。

绿色建企业 “花香”带农忙

之前的后所镇,以煤炭生产为主,企业与周边生活环境受到严重污染。实行绿美乡镇以来,后所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的道路,动员辖区内企业选择种植花期长、品种好的花木,持续绿化环境,全力把辖区内企业(矿山)打造为融入生态、注重环保的“花香企业”。同时,该镇立足实际,依托地理位置优势,因村制宜,创办集体经济实体,将过去分散的土地进行整合,集约利用起来,结合实际,引导发展万寿菊、金银花、食用玫瑰等经济效益好的“花作物”种植,带动农民增收,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经济优势,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让农村生态环境美起来,让农村精神文明“富”起来,助推乡村振兴。

近年来,后所镇以大力推进环境提升工程为抓手,实现人居环境和自然生态的全面提升,以花香庭院为点,花香道路为线,抓点连线,最终成片,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绿色生态真正成为金山银山,立足三农,绿化农村,使后所镇成为生态环境优美,村容村貌整洁,农民生活幸福的新农村。

据悉,后所镇18个“花香机关”初具雏形,6所“花香校园”成效初显,32个“花香村寨”初步建成,15个“花香企业”建设持续推进;富发路公路沿线播撒花籽30余公里,新建“樱花行道”4.2公里,花香村道近10公里。

营上镇“四措并举”建好用活乡镇党校富源县后所镇:烤烟育苗开好头 全力备战移栽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