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后所:种植茭白促增收

发布时间:2023-03-29 17:23  来源:富源县后所镇  作者:崔铁先 袁娇 高灿  浏览次数:10218

时下,正是茭白移栽黄金时期,走进富源县后所镇茭白种植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派忙碌喜悦的春种景象。一株株绿油油的茭白苗在田里舒展身姿,几十名村民身穿防水裤分散在基地各处,有序开展移栽、施肥和管护工作。栽种好的茭白苗有不少已经抽发出嫩绿的新芽,尚未抽芽的也在蓄势待发,期待一幅绿浪翻滚的茭白丰收画卷。

“我和丈夫都在茭白种植基地工作,离家近,方便照顾老人和孩子,还可以兼顾自己家里农活。”老牛场村村民杨丽芬告诉记者,由于是在水田工作,每个人每天最低都有100元收入,如果家里有合适的田地,租出来种茭白,每亩的租金是1000元。

种植茭白,不仅可以充分利用后所的水资源,还能促进水生富营养物的降解,大大改善生态环境。近年来,后所镇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将生态农业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积极创建水生蔬菜种植基地,带动群众通过流转土地释放双手、就近就地务工增加收入。

“在后所这里种出来的茭白,品质好,大约3条就可重达1斤,稍小的也是四五条就有1斤,效益非常好。”迤后所茭白种植基地的负责人温绍江介绍,茭白是一种生长周期短、见效快、用工需求大、经济效益好的经济作物,是清素的水中珍品,颇受人们欢迎的滋补佳品,或炒、或煲、或红烧,是地地道道的传统“百搭菜”。

据了解,后所镇在老牛场村委会和小冲村委会发展种植茭白110余亩,为保证栽种顺利进行并带动村民增收,基地以每天100元的标准支付村民务工费,吸纳了周边百余名群众到基地务工。基地从去年12月开始组织村民育苗,今年3月开始移栽,预计8月底茭白可进行采掘,属于订单农业,每亩产量可达1800公斤左右,每公斤定价5元,亩产值9000余元,可创利润42万余元。

营上镇“四措并举”建好用活乡镇党校富源胜境:贴上商圈“平安符” 加装经济“稳压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