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健康教育

预防儿童实体肿瘤,出现8大症状要警惕

发布时间:2023-03-23 17: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县创卫办  浏览次数:14436

由于儿童细胞生长旺盛,儿童肿瘤进展速度极快,往往患儿就诊时肿瘤体积已经很大了,因此早期发现非常关键。不过,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治疗并非易事。年龄小的儿童不会像大人一样可以清晰、有效地表达自身的感受。所以,需要家长对儿童恶性肿瘤有较早的“预警”,儿童出现以下8大症状要警惕:

1.不明原因的淋巴结肿大。在孩子颈部、腋下、腹股沟等处不明原因的淋巴结肿大,长时间不消,有多个融合趋势,或短时间明显增大,需警惕淋巴瘤可能。

2.无痛性肿块。四肢、腹盆部、后腰部等一旦发现肿块,尤其是无痛性肿块,须就诊查明原因。

3.出现神经系统方面的症状。比如出现步态不稳、易跌倒、无故恶心呕吐、头晕头痛、面瘫等症状。

4.不明原因的反复或持续发烧。不明原因发烧持续1周以上,经抗病毒、抗生素治疗无效的,应及早就诊。

5.不明原因的疼痛。长期的持续性或间歇性的非外伤疼痛。

6.反复腹胀、呕吐。腹部及肠道肿瘤可能引起肠道梗阻,出现腹胀、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7.眼部疾病。眼部的一些肿瘤,可能导致眼部胀痛、眼球突出、眼球运动异常,或眼睛有异常反射光。

8.出血。有不明原因的面色苍白或出血,包括牙龈出血、皮肤瘀斑、出血点等。

科普:睡眠不足影响学生学习能力控血糖?7个误区要牢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