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移民村里话幸福

发布时间:2023-03-06 18:28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崔铁先 吴振坤  浏览次数:11412

初春时节,走进富源县中安街道寨子口社区浒子村,村前碧波万顷的石坝水库,风光旖旎,村里道路平整宽阔、楼房错落有致、庭院干净整洁,村外蔬果大棚、鲜花基地、魔芋基地潜力迸发,处处充满生机活力。

浒子村是20世纪50年代因建设石坝水库而进行整村搬迁安置的移民村,现有农户224976人。据村里的老人们回忆,刚刚搬来的时候,水、电不通,出行也不方便,大家都只能勉强吃饱,条件很艰苦。现在路修好,房子改造好,水直接引到家里,条件越来越好。

近年来,浒子村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将生态农业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流转2000亩土地打造全县魔芋的主产区和魔芋种源繁殖核心区,流转200亩土地发展鲜花种植,每年向昆明斗南花卉市场输送鲜花200余万束。除了发展鲜花、魔芋、蓝莓等产业,村里投资800万元,建设大棚500亩、机耕道6公里、铺设农田管网等,以“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荷兰豆特色蔬菜产业,以规模化种植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在村外的西瓜种植苗圃大棚里,村民们忙着搭拱、铺膜,培育西瓜苗。蔬菜种植基地里的蔬菜已经成熟,工人们分工协作,棚里收菜,棚外装车...... 在产业的带动下,村民的腰包鼓了,家家户户盖起了小洋楼,日子越过越红火。

为了进一步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近年来以加快推进浒子村基层党建、乡村治理、基础设施建设、村庄规划美化等工作为抓手,投入1200余万元,通过“山、水、园、林、路”的综合治理,在村里实施了樱花步道、移民文化长廊、污水收集管网、移民产业园、多功能场馆和活动广场、党支部阵地、移民旧居四合院、观海亭、揽月亭等建设项目,基础设施大幅改善,村庄越来越美。

“现在的浒子村是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节目,广场和活动室有跳广场舞的、玩象棋的、排练彝家节目的,观海亭和揽月亭里一些群众还在里面高声对歌,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幸福。”寨子口社区党总支书记金仁权说。

据寨子口社区驻村工作队队长文稳富介绍,浒子村紧挨着石坝水库,三面环水,风景秀丽,随着村里的观景设施健全完善,到村里休闲游玩的游客也多了,村里一些村民又想着开农家乐、特色民宿等增加收入,村里的发展后劲越来越足。

营上镇“四措并举”建好用活乡镇党校中安街道浒子村:“蔬”出乡村振兴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