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健康教育

久坐不动易引发泌尿系统疾病

发布时间:2023-02-27 11:47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 波  浏览次数:15852

正常尿液大多数为淡黄色液体,主要成分为水,约占尿液的96%,其他成分为尿素、尿酸、肌酐等含氮物。正常人每昼夜排出的尿量为10002000毫升左右。

膀胱位于骨盆内,是贮存尿液的器官,其容量为300500毫升。膀胱容纳尿液的容量是有一定限度的。所谓憋尿,就是膀胱中容纳的尿液超过了膀胱本身的容量,却有意识地忍着不排。久坐不动长时间憋尿不利于健康,还会导致泌尿系统疾病。正常排尿不仅能排出身体内的代谢产物,而且对泌尿系统和泌尿道也有自净冲刷作用。

当膀胱内累积了200毫升尿液时,人体会开始有尿意,这时若没有排尿,膀胱还可以存留尿液,但是持续累积到500600毫升时,膀胱就会出现过度膨胀,并且使控制排尿的肌肉膨胀,长期不及时排尿,膀胱就会超负荷工作,严重时会导致尿潴留而无法自主排尿。

当大量尿液贮存在膀胱时,沉淀浓缩,导致尿液中钙盐的饱和度增加,尿路结石的形成概率增加。憋尿时膀胱容积胀大,血管压迫,黏膜缺血,导致抵抗力降低。此时,细菌就会乘虚而入(泌尿道逆行感染),大肆生长繁殖,很容易引起尿道炎、膀胱炎等泌尿系统疾病。

尿液自输尿管排入膀胱内,有一个很好的“抗反流”生理解剖机制,输尿管是潜行“隧道式”穿入膀胱壁。但憋尿时由于膀胱内压力持续增大,甚至大于输尿管开口压力,会导致尿液“反流”。憋尿甚至还会诱发肾盂肾炎。尿潴留可使膀胱内压升高,尿液沿输尿管反流,造成肾盂积液,继之肾实质受压、缺血,甚至坏死。这就是反流性肾病。

憋尿还会引起生理和心理上的紧张。膀胱容量持续增大引起腹腔内压力增高,而使高血压患者血压升高;冠心病患者出现心律失常,甚至心绞痛。所以,憋尿对多数伴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来说,更容易导致心源性猝死等严重后果。

如果老人长时间憋尿后突然排尿,由于膀胱快速排空,腹腔内压力下降,回心血量减缓,会令迷走神经兴奋,大脑供血不足,血压降低,心率减慢,甚至出现排尿性晕厥。憋尿后快速排尿,还会出现肉眼血尿。

发现自己长老年斑?别急,试试常吃这些食物!《成人高脂血症食养指南》发布,这8条食养原则和建议值得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