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中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实走深

发布时间:2023-02-24 11:52  来源:中安街道  作者:李苹扬  浏览次数:11861

近年来,中安街道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决策部署,高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结合工作高质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切实把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落到实处,有效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全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目前,全街道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实践站15个,组建志愿者团队20个、志愿者900余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60余次,服务群众2万多人次,形成共建文明、共享成果的生动局面。

高度重视,加强文明实践组织领导。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成立了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任双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中心站所负责人及各社区党总支书记为成员的街道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凝聚工作合力。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各社区党总支书记担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亲自抓、带头做,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到位。印发了《中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对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指导思想、建设目标、工作原则、主要内容、方式机制、时间安排、保障措施等方面工作,做出具体安排部署,对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辅导员、网格志愿小组信息员进行全面培训。

党建引领,打造文明实践服务网格。中安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协同+志愿服务”的模式,各社区充分利用已建成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多方联动打造文明实践服务网络。街道将志愿服务纳入网格化管理体系,通过线上线下网格化,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让全街道网格资源活起来,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包括理论宣讲、政策宣传、文明传播、青少年教育、科普、法律、健康、环保等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在实践中,突出党建引领、党员先锋作用,激发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党员在乡风文明建设中的引领作用。统筹整合资源,与社会组织、小区物业、公安辅警、社会治理等多个部门和单位,形成合力,发挥优势共同服务群众,不断完善、优化、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水平,把志愿服务作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和载体,用双手塑造好,用智慧服务社会,用行动传播爱心。

因地制宜,突出文明实践示范辐射作用。围绕12345”工作架构,通过区域特色“小切口”展现文明实践“大主题”。结合街道实际情况和特色,全力打造中安东门文明实践所;根据每个社区的村史、资源、文化特色量身打造特色品牌,重点打造了龙海、王家屯、寨子口和紫泉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坚持做到活动有亮点,活动有特色,活动接地气,做到以点射面带动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再上新台阶。以阵地、队伍、试点活动等为切入点,围绕讲、评、帮、乐、庆广泛开展特色文明实践活动,着力实现党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步而行,切实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走深走实,实现凝聚群众,引领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最终实现和美中安的文明实践新格局。

共建共享,文明实践活动丰富多彩。实行资源共享,持续推进志愿服务活动。以东门文明实践所为先行试点,梳理服务事项,制定年度志愿服务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以文广中心、农家书屋、妇女儿童之家等公共资源为依托,发动退休老干部、有特长的文艺爱好者、大学生志愿者、大学生村官参与到志愿服务网格和活动中,完善组织机构、辅导员队伍、各项管理制度,开展业务培训,明确工作职责,有效发挥志愿服务网格的作用,把扶贫帮困、法律维权、环保绿化、文明交通、卫生健康等多项志愿服务作为志愿网格小组的工作内容,由志愿者定期将“微”志愿服务活动进行公示。结合全街道中心工作和重大活动需要,整合各类资源,调动各方力量,按照“一月一主题、一月一载体、一月一活动”工作要求,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重点加强与党建、社会治理、妇联、社会事务等部门的联系沟通,整合力量,形成合力,以我们的节日、移风易俗、理论宣讲等内容开展志愿者服务实践活动。

齐心协力,文明实践工作迈上新台阶。为进一步规范各社区网格小组的运行管理,实现志愿服务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深度融合,实现精神文明建设与各单位、各部门各项工作互相衔接,推动文明实践工作迈上新台阶,近年来,中安街道始终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基层治理的“动力引擎”,党总支谋划发展不等不靠、先行先试,紧跟县城建设步伐,积极挖掘社区资源,在服务群众、推动发展和基层治理上也进行了一些探索,在全县率先打造集服务管理、学习教育、娱乐休闲、党建成果四大功能为一体的东门党群服务中心,中心设有社区卫生服务站、乡贤监督站、代办服务站、党群服务厅、多功能厅、两代表一委员议事厅、工会妇女儿童之家、运动场、议事室、活动室、调解室、图书室等为党员干部群众提供服务提供活动场地,因地制宜闯出了一条壮大集体经济、增加群众收入的发展路子,持续打好为民惠民牌,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有效提升了辖区群众居民的幸福指数。

营上镇“四措并举”建好用活乡镇党校富源后所:用青春书写最美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