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动态

后所镇:绿美家园扮靓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3-02-10 15:19  来源:富源M  作者:崔铁先 夏关正 高灿  浏览次数:16459

“道路整洁平坦,集镇公园广场绿树成荫、花香景美,村里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干净卫生。”近年来,富源县后所镇围绕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标,全面开展镇村绿化美化三年行动,以“新技术、新面貌、新风尚”全面整治全镇环境,取得了丰硕成果。

 

后所镇是富源县重要的产煤镇之一,几年前,因工业、农村面源污染等原因,河水污染严重,河道经常堵塞,集镇及沿岸村民苦不堪言。

为此,后所镇围绕“河道小而精、小而秀、小而美”的目标,以“一厂百塘千厕”建设为抓手,实施了治污水、扩河道、固河堤、清淤泥等一系列综合治理举措,建成日处理量1500方的污水处理厂1座,铺设管网7.3公里,实现集镇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在河流沿岸较大村庄、小规模养殖户附近建设了131个氧化塘,对生活污水、粪便采取氧化净化处理。对生活污水不便集中收集的农户安装家电式农村生活污水净化柜,从源头净化水体。改造农户卫生厕5100个、新建公厕41座,确保便污不外溢、不直排。经过一系列整治,原本淤塞不堪、水体发臭的河流焕发出新的活力,河里又有了鱼虾身影。

同时,投资1000余万元,完成集镇大街改造提升,铺设油路,完善排水管网系统,绿化、美化、亮化集镇。投资300万元完成金岭公园二期项目建设,让集镇居民茶余饭后有了更好的休闲场所。

“原来是一处美,现在到处都变美了,每天公园广场都挤满了休闲散步的人,大家觉得特别舒心、特别幸福。”后所镇居民齐红娟说。

为了把绿美景色变成“绿美经济”,后所镇依托卡泥田园风光、小海子湿地景观、一带谷天然氧吧、彝族文化风情等当地知名的旅游文化资源,全力打造乡村旅游品牌,以旅游产业带动群众增收,真正让当地的环境有“看头”,居民日子也有“奔头”。

中安街道:综合整治市容市貌 营造整洁宜居生活环境墨红镇:厚植生态底色 激发绿色发展 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