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动态

墨红镇:厚植生态底色 激发绿色发展 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3-02-03 15:48  来源:富源M  作者:李所全  浏览次数:17018

多年来,墨红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乡、环境优先,构建城乡统筹、乡村一体的绿化新格局,依托全镇丰富的森林资源,大力实施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等重点项目工程,因地制宜,不断厚植墨红绿色生态优势,将墨红绘就成助推乡村振兴精致发展的最亮底色。


墨红镇国土面积495.5平方公里,下辖15个村委会、1个社区,全镇户籍人口6.7万人、常住人口5.2万人。全镇国土面积居全县第一,森林覆盖率达69.5%,素有天然氧吧之称。墨红镇煤炭储量约3亿吨,是全省最大的主焦煤产区之一,黑玉米、辣椒、魔芋等高原特色农业蓬勃发展。红军长征两次经过墨红,富源县第一个党支部在普冲成立,有彝族刺绣、歌舞、传统火把节等民俗文化。

做足绿文章铺实生态底色

生态提质,绘就发展最美底色。墨红镇坚持一张绿图绘到底,在绿色经济中释放经济发展利,坚定地走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新路。坚持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统领,加大经营主体培育、创建为重点,大力发展辣椒、黑玉米、林下中药材、森林旅游等县域林业特色产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各项创建成果硕果累累。产业发展呈现一片朝气蓬勃的良好态势。黑玉米循环经济产业园、满地金等农业龙头企业走上了生态绿色发展之路。烤烟收购数量和产值位居全县前列,3户企业和产品创建为云南省绿色食品品牌,3户企业创建为云南省农业龙头企业,摩山鸡列入曲靖市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工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煤矿机械化、信息化水平大幅提高。市场主体培育成效明显,企业累计达392户、今年新增33户,个体工商户累计达1665户、今年新增454户。坚持高质量、绿色、可持续发展,整改环保检查督查反馈问题42个,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普冲村被评选为全国生态文化村。篆长河被推荐参评省级美丽湖河。鲁木克村荣获第一批国家森林村庄称号。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生态旅游、新业态产业得到长足发展。

做好产文章夯实脱贫根基

为了让更多百姓吃生态饭、挣绿色钱,积极实施林业产业提升行动,着力打造以辣椒产业、黑玉米产业提质增效为重点,大力发展肉牛养殖、大河乌猪养殖等产业发展,带动当地农民持续增收致富。墨红镇党委、政府团结带领全镇各族人民抓安全、保稳定、育产业、惠民生、强党建、促发展、建小康,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探索发展民俗文化与乡村旅游,以云淡风轻、慢步墨红为主题,以红色圣地、风情彝乡、绿海明珠、浪漫之旅四个版块为支撑,着力打造春醉花之韵,夏听水之声、秋赏叶之彩、冬吟雪之语的一线三片十六点乡村旅游。

如今的墨红,呈现出自然生态风貌保存完好、乡土田园特色突出、森林氛围浓郁、森林功能效益显著、涉林产业发展良好、人居环境整洁、保护管理有效的生态宜居风貌。墨红正一步步实现村美、业兴、家富、人和的生态宜居乡村的美丽蜕变。

做优品文章擦亮生态发展品牌

按照延伸产业链、贯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的思路和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生产要求,大力发展特色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聚焦魔芋、辣椒、黑玉米、肉牛养殖、大河乌猪养殖等区域特色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大产品精深加工,打造既具有墨红特色、又具有高附加值的农产品系列。满地金辣椒系列产品远销全国各地,乌蒙洞藏酒走向全国市场,带动黑玉米种植业持续发展。涉林产业链条不断扩大和延伸,全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态势初步形成,绿色产品含金量不断提升,墨红林业在不断探索践行两山理论道路上努力前行,为全县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增能赋绿、舔砖增瓦,奏响了绿色发展时代新篇章。

如今,墨红镇已迈入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新阶段,在全面规划林业改革发展任务、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持续抓好国土绿化、森林资源保护等工作,聚焦林业资源培育、管护、利用,在增绿、护绿、用绿上下足功夫,奋力做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篇大文章,为全面开启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生态保障,让生态与经济共赢,让绿色真正成为最动人的底色。

后所镇:绿美家园扮靓幸福生活后所:打造河湖样板 绘就幸福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