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工作动态

后所:打造河湖样板 绘就幸福画卷

发布时间:2023-02-02 17:48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夏关正 崔铁先 王立英  浏览次数:15960

富源县后所镇位于富源北部,距县城15公里,国土面积430平方公里,辖12个行政村149个村民小组7.4万人,境内有河流——嘉河穿境而过。

全程55.7公里的嘉河属于北盘江支系,是富源境内唯一一条从南向北流向的河流,流经8个行政村。曾经的嘉河水可以用来淘米洗菜,多年以来因城乡发展、道路切割等原因,导致岸线破坏、河道狭窄,加之生产生活的污染,一度让嘉河水体浑浊、鱼虾绝迹,成为附近居民屡屡投诉的黑臭河道。

嘉河的污染既影响后所集镇环境,又滋生细菌,威胁群众健康,治理河道已迫在眉睫。

“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工作目标,对嘉河开展了治污水、扩河道、固河堤、清淤泥等一系列综合治理,建成了小而精、小而秀、小而美的河道。”后所镇水务所所长蒋定所说。

为让河水变得清澈干净,后所镇抓实“一厂百塘千厕”建设,建成日处理量1500方的污水处理厂1座,铺设管网7.3公里,实现集镇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在嘉河沿岸较大村庄、小规模养殖户建设了131个氧化塘,采取氧化模式净化处理。对生活污水不便集中收集的农户安装家电式农村生活污水净化柜,从源头净化水体。改造农户卫生厕5100个、新建公厕41座,确保便污不外溢、不直排。如今,一系列的整治让水质改善了,河里又出现了一些不同种类的鱼虾。

河道治理,河畅也是关键,后所镇采取“扩、清、固、拆”四个举措进行综合治理,对河道狭窄的地方进行扩宽、河道占耕进行清理,建设沉砂池定期清理河底淤泥,采取植树、打桩、培土等方式对土堤河道进行加固,集中拆除沿线占用河道的建筑物、构筑物。近年来,共清理占耕6亩、清淤3万方、固堤1600米、拆除违建9处、电杆21棵,嘉河流水不畅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同时,多方筹资对河道周围的弱电进行处理,大大的改善河道周围环境。

水清了、河畅了,围绕嘉河的治理并没有停止,随后又实施拆墙透绿、河堤增绿、庭院添绿等系统提升工程,共种植以水杉、垂柳为主的乔木10000余株,栽种菖蒲、莺尾等水生植物10万余株,最大化增加绿化面积。同时,动员岸边农户植树、养花,打造花香庭院。变绿了,环境也逐渐好起来,燕子、白鹤、夜莺又飞回河道周围栖息。

为让河道更加美观,后所镇按照“自然成景、就地生景、原地布景”的原则,采用耐腐木桩进行固堤,选用四季常绿花期长的本地花种进行岸线美化,建设了9道拦水坝制造堰塞水景,让群众在嘉河畔能听得到水声、闻得到花香、看得到美景。河道彻底整治后,集镇环境全面改善,后所镇也先后被评为“省级卫生乡镇”“省级绿美乡镇”“云南省气肥煤生产的重点乡镇”。

如今的嘉河,成为附近居民追捧的网红打卡地,夕阳西下的傍晚,集镇居民扶老携幼漫步在蜿蜒回旋的步道上,恬静而舒适、温馨而美好。夜晚的灯光下,小朋友追逐嬉闹,欢乐而惬意,充满着浓浓的幸福感。

“以前嘉河两岸杂草丛生、河道臭不可闻,经过这几年的整治,水清了、岸绿了、景美了,周围环境大幅改善,天气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每天早晚我都会和家人沿着嘉河散散步。”后所镇居民齐红娟介绍。她希望新一轮“幸福河湖”建设中,沿河两岸再增加一些体育设施、公厕等配套设施,让群众休闲娱乐更方便、更舒适。

河道彻底治理成功后,与后所镇金岭公园、思源广场相得益彰、融为一体,是群众休闲娱乐、锻炼身体的好地方,得到了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在后所镇经商的福建人池国香说:“后所集镇不但白天的景色美,晚上的灯光也很漂亮,就是与我们那儿的乡镇相比,也是一流的。”

后所镇将围绕巩固提升“绿美乡镇”、打造“花香后所”,引导全镇上下共谋、共建、共享“幸福河湖”,让“推窗见绿”“开门亲水”成为群众的一种生活习惯,让河湖空间成为老百姓感受“绿水青山”、走进“生态文明”的好去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墨红镇:厚植生态底色 激发绿色发展 新动能富源县为树木披上“防护衣”确保安全过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