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健康教育

【健康真相知多少】鼻塞、打喷嚏就一定是感冒?别将孩子鼻炎当感冒

发布时间:2023-01-17 11: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县创卫办  浏览次数:17120

早上起床流鼻涕,连着打喷嚏,鼻塞、鼻痒还头昏脑涨?这些都是鼻炎惹得祸。冬季气温下降,鼻塞、流鼻涕导致睡眠不好的患儿特别多,让家长特别困扰。本期“健康真相知多少”,重庆市健康教育所邀请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贺引讲解鼻炎相关内容,并提醒家长,鼻炎与感冒症状类似,一定要注意区分,尽早将孩子带往医院治疗。

  过敏性鼻炎是儿童高发疾病之一,主要症状是鼻塞、鼻痒、打喷嚏、流鼻涕。主要的病因有遗传因素和变应原暴露,吸入性变应原是过敏性鼻炎的主要原因。

  鼻窦炎是一个或多个鼻窦发生炎症,这是一种在人群中发病率较高的疾病,影响患者生活质量。鼻窦炎可分为急性、慢性鼻窦炎。急性鼻窦炎多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细菌与病毒感染可同时并发。慢性鼻窦炎较急性者多见,常为多个鼻窦同时受累。

  此外,腺样体肥大也是小孩常见的疾病之一,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最常见的病因之一。常常表现为鼾声过大和睡眠时憋气两大症状。孩子可能会出现睡眠时张口呼吸,睡眠因呼吸暂停而中断,血氧饱和度明显降低,大脑在睡眠时缺氧而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及恢复的症状,导致孩子白天嗜睡、困倦、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思维能力下降、抑郁及个性改变等。

  为预防儿童过敏性鼻炎,家长要让孩子多锻炼身体,加强体质,增强抵抗力,避免灰尘及有害气体的长期刺激,积极防治急性呼吸道疾病。

  家长在照顾过敏性鼻炎的孩子时,要特别注意以下事项:房间内要有一定的湿度、温度(不要太热),空气要流通。保持室内干净,常晒衣被,定时清洗空调滤网。避免孩子接触过敏原同时,有过敏性鼻炎的孩子往往比较烦躁,因鼻子堵得厉害,老张着嘴,嘴干,所以要多喝水。

  如果孩子反复出现鼻塞、流鼻涕、咳嗽、睡眠打鼾等问题,要及时到医院耳鼻喉科就诊,以排除鼻部的疾病,及早明确病因及早治疗。

柳叶刀:这3个因素,增加致癌的风险!【健康真相知多少】补钙就是治疗骨质疏松症?注意骨质疏松的这些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