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苏子丰收鼓起村民“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3-01-10 17:40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云南日报  浏览次数:12355

日前,曲靖市富源县老厂镇者米村委会的2300亩苏子喜获丰收。“去年我家种了3亩多,一亩地产量保底在100公斤左右,收益相当不错,经济效益是种植玉米、洋芋的两倍多。”捻开手心几粒饱满的苏子,村民孙小跃算起了丰收账。

这几年,者米村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员干部带头试种,引导鼓励农户种植,7名党员带头建起210亩集中连片的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当地政府积极组织技术人员手把手指导,全面提供苏子种植、中耕管理技术培训,引导服务了30多户种植大户、470余户普通种植户发展苏子种植,种植面积扩大至2300余亩,实现党建与产业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具有食用、药用双重价值的苏子在这里扎下了根,让“飘香产业”焕发新活力,从而联农带农,带动农户增收。

“当时大部分群众持观望态度,但现在看来苏子的整体效益还是不错的,在有效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务工的同时,也壮大了集体经济,我们现在发展公益事业底气也更足了。”者米村党总支书记说。

“种苏子省时省力,苏子丰收了,日子越过越有奔头!”村民张巧花说。小小苏子粒粒饱满,在筛箕中翻滚腾跃,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成为了当地农作物的新“宠儿”。目前,富源县老厂镇苏子种植已经初步实现从零星种植到串点成片的转变,除此之外,云木香、黄精等引领带动较强的产业,也为当地乡村振兴提供强劲动力。

富源县后所镇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机构编制调整优化工作富源县黄泥河镇开展安全生产行业领域消防安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