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健康教育

发烧几度要吃药?没有药怎么办?给你一份发烧应对手册

发布时间:2022-12-19 16:11  来源: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丁香医生  浏览次数:24809

最近,发烧的人一波接一波。药物也被抢购一空,退烧药一粒难求。

无奈之下,很多人甚至尝试用「冰冻拉拉裤」降温。

不可取,请勿模仿。

发烧真的很让人焦虑,大家的疑问也很多:

发烧到什么程度需要吃药?

发烧放着不管会不会更严重?

万一烧坏脑子咋办?

不同退烧药,哪个好?

没有买到药怎么办?物理退烧可行吗?

这篇就为大家解答一下。

 

不要一发烧,就着急退烧

1.发烧,有利于身体对抗病毒

发烧不是一种病,而是大脑主动升高「体温调定点」,帮助身体战胜感染。

研究发现,在高温状态下,病毒的活性和繁殖速度会被抑制,而免疫系统的战斗力却得以强化。

新冠病毒引起的发烧,是因为免疫系统在跟病毒战斗的过程中,发现敌方势力有些强,紧急向大脑发送信号请求支援,于是:

 

需要提醒的是,不发烧的状态下,免疫也能正常发挥抗病毒作用。没发烧的不用焦虑,该退烧也不必顾虑。

所以说,发烧不意味病情严重,而是免疫系统在大干一场,不用着急退烧。

2.发烧放着不管,真没事儿

很多人会问:一直放任发烧真的不会出问题吗?烧坏脑子怎么办?

可以放心,身体不会杀红了眼不顾你的生命安全,各种感染性疾病的发热很少高于 41℃,这被称为「热限」。它自己有数,病毒灭得差不多了自然会把温度降下来,不需要我们太多干预。

至于烧坏脑子,就是个古老的谣言了。

「发烧会烧坏脑子」的可能来源

1.脑部感染:有些儿童的发烧是化脓性脑膜炎、病毒性脑炎引起的,严重时确实会留下神经系统后遗症,但这并不是发烧本身引起的。

2.热性惊厥:少数儿童会因发热诱发「热性惊厥」,这主要是遗传因素决定的,不是发热烧坏的。

3.脱水:而有些人发烧时可能会精神恍惚、甚至说胡话,这主要是因为脱水了,补充水分即可,也不会留下后遗症。

发烧的时候,你只管多喝水,好好吃饭补充能量,多睡觉,这就是对免疫系统最大的支援了。

那什么情况下该退烧呢?

如果感觉太难受可以考虑退烧

什么时候该退烧,体温数字不是唯一的参考,感受是更重要的指标。

发烧可能会让人非常痛苦,浑身酸痛、口干舌燥、冷热交替、寝食难安……在特别难受的情况下,请先照顾自己的感受,让自己舒服起来更重要。

既往建议腋温超过38.5℃时就吃退烧药,但同样的体温在不同人身上感受往往不一样。有的人稍微发热就已经很不舒服了,有的人烧成火炉还跟没事人似的,吃饭睡觉都不耽误。

所以,如果没有觉得特别不适,即使体温超过了 39 ℃ 也可以不吃退热药;如果觉得很不舒服,即便体温没到 38.5 ℃ 也可以使用退热药。

婴儿和儿童的发烧处理会特殊一些,儿童能耐受更高的温度,常常3940℃ 时仍无明显不适。参考国内外指南:

平素身体健康的孩子发热 ≥ 40 ℃ ,或伴有因发热感觉或表现不适时,建议使用退热药。

如果孩子在睡熟状态且体温低于 40 ℃,可以不唤醒用药。

如需退烧,首选药物

不用考虑要不要先搞个冰袋什么的敷一敷,真不用。

手头只要有退烧药,直接吃药。药物可以直接让身体重置「体温调定点」由内而外实现退烧。

目前来说,比较安全的,药店就能买到的非处方(OTC)退烧药,是「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两者没有显著差异,选择一种能买得到的就可以,二选一,避免「双管齐下」。

 

 

相较于成年人,儿童退烧的注意事项要更复杂一些。

儿童发烧如何用药

3个月以下的小婴儿发热,不要自己吃药,先去医院就诊;

对于 6 月龄以上儿童来说,最安全的退烧药,只有单一成分的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不要选择复方感冒药,不要轻易交替使用退烧药,有增加不良反应或用药过量的风险;

尽量不选择栓剂退烧药,因为它无法精准把控用量,只有当孩子出现呕吐不止,无法口服情况,才使用栓剂;

如果儿童睡着状态下无明显不适,则无需强行唤醒喂药。

退烧药最安全有效的服用方法,是按照说明书,根据年龄、体重计算用量。

需要提醒的是,吃退烧药不是为了「将体温降到正常」,而是为了缓解不舒服的感觉,所以没必要奔着 37℃ 以下去,体温降了一些,人也好多了,就达到目的了。 

没有药物,这些方法可以一试

从严格的科学角度来讲,物理退烧并不推荐。它带来的降温只是暂时的,使用时机、方法不当还会增加更多不适。

发烧是内源性的「体温调定点」升高,就算你通过体外降温的方式把温度降下来了,身体也会通过各种手段让温度重新回归这个点。

这个过程中,皮肤会减少散热让人觉得冷,骨骼肌产热增加会让人不停地寒战。本来降温就是为了让人感觉舒服,这样一来可能搞得更难受了。

不过物理降温也不是绝对禁忌,参照自己身体的感觉最重要。如果手头上没有退烧药,对发烧又很焦虑,想做点什么,这些方式可以参考:

发烧后,什么情况该去医院

一般成年人

持续高热超过 39℃ ,或脉搏(心率)持续增快,超过 100 /分,超过 3 天;血氧饱和度下降至 95% 以下,久久无法提升;发热同时还伴有明显的呼吸困难、不能缓解的胸痛、意识混乱;有慢性基础疾病且不稳定,比如高血压出现血压控制不住的情况。

儿童

3月龄内孩子发热;324 月龄孩子发热,持续 24 小时以上;2 岁以上孩子发烧持续 3 天,高烧不退;间歇性呼吸暂停、呼吸急促、呼吸困难,伴有呻吟、鼻翼扇动或三凹征;意识障碍,比如嗜睡、昏睡或抽搐;皮肤苍白、口唇或四肢发紫;拒食或喂养困难,有脱水表现。

老人

3类情况,需要去医院可能需要重症监护的;马上需要急症抢救的;放化疗、透析等需要定期治疗的。具体来说,可以对照下面这些症状进行初步判断符合描述的老人要尽快送医救治:

呼吸障碍、肢体活动障碍、意识不清(发高烧导致的精神困乏不属于意识不清)、血压血糖的剧烈波动、持续高热不退、心率快速波动等。

以上标准供参考,如果出现其他严重情况或家属不安心的情况,也可尽快就医。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包括儿童、老人,即使新冠阳性后,首选建议依然是居家护理和观察。与其四处折腾,不如好好休息。

正确应对发烧

发烧是身体在自卫,不用着急处理;多喝水,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就是在给身体帮忙;发烧不会烧坏脑子,放任发烧不会让病情更严重;吃不吃退烧药,可以不用参考体温,以自己的感受为准,难受就可以吃;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根据个人情况二选一,避免叠加复方感冒药;不用追求体温正常,不难受了就可以不吃药;物理降温大多没用,捂汗、冷水澡、酒精擦浴反而有害。

发烧了首先,冷静,信任你的免疫系统并善待它。其次,必要时善待你自己。就像魏玮医生说的那样:你很难受我知道你不危险也希望你知道

注:个人情况比较多样,以上内容不能替代专业诊疗意见,具体治疗和用药方案请咨询医生,根据医嘱和药物说明使用。

 

 

 

新华视点|怎样做好重症患者救治?——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家解答防疫热点问题当吸烟遇上新冠,快扔掉手里的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