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健康教育

【健康真相知多少】孩子白白胖胖更可爱,体重超标没关系?

发布时间:2022-11-25 16: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 项江韵 张美玲  浏览次数:19918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儿童肥胖是现在很多孩子需要面临的问题。在学习和安全的考虑下,很多孩子没有充足的时间去运动,而且在饮食方面也没有做到尽量均衡、全面。近年来,超重、肥胖成为影响儿童青少年健康的重要问题。本期“健康真相知多少”,重庆市健康教育所解答如果正确认识预防儿童肥胖症。

  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国营养学会单位联合编写的《中国儿童肥胖报告》指出,儿童肥胖率不断攀升,目前主要大城市中7岁以下儿童肥胖率约为4.3%,7岁以上学龄儿童肥胖率约为7.3%。肥胖儿童发生高血压的风险是正常体重儿童的3.9倍;肥胖儿童成年后发生糖尿病的风险是正常体重儿童的2.7倍;儿童期至成年期持续肥胖的人群发生代谢综合征的风险是体重持续正常人群的9.5倍。

  除此以外,肥胖还会影响儿童青春期发育,危害呼吸系统及骨骼,对心理、行为、认知及智力产生不良影响。由此可见,肥胖已成为严重危害我国儿童身心健康的新问题,必须引起家长和社会的高度重视。

  据了解,造成单纯性肥胖的原因有多种,包括营养物质摄入过多、运动量不足,使摄入的能量长期大于消耗的能量,从而使得全身总脂肪量过多,导致单纯性肥胖的产生;而病理性肥胖主要是由某些疾病引起的。

  预防儿童肥胖症,家长应该怎么做?

  第一,让孩子科学地获取营养。在为孩子准备食物时要以低脂肪、低热量为原则,让孩子适量摄入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既使他们能获取充足的营养,又能避免过早出现饥饿感。儿童应经常吃含钙丰富的奶制品、大豆及豆制品,以保证钙的足量摄入,促进骨骼的健康发育;同时还应经常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如瘦肉,也可搭配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新鲜蔬果。此外,家长要让孩子养成规律进食的好习惯,避免食用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如肥肉、油炸食品、巧克力等。进食时,孩子应注意细嚼慢咽,使食物能更快地被消化吸收,这样一来,孩子能尽早出现饱腹感,从而停止进食。

  第二,让孩子加强运动。家长应督促孩子坚持运动,可以让孩子从运动量较小的运动开始,如慢跑、爬楼梯,再逐渐增加运动量、延长运动时间。需要注意的是,各位家长千万不要盲目通过减肥药来让孩子减肥,因为药物需要经肾脏排泄,乱吃药会导致肾脏受损。

个人健康防护,这几条很重要!【世界慢阻肺日】引起慢阻肺的“头号杀手”原来是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