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健康教育

【世界慢阻肺日】引起慢阻肺的“头号杀手”原来是它!

发布时间:2022-11-17 16:05  来源:富源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作者:健康滇行动  浏览次数:20167

20221116日是第21个世界慢阻肺日,今年的主题是“Your Lungs for Life”(肺系生命),旨在帮助公众了解肺健康对人一生的重要影响。

什么是慢阻肺?

慢阻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简称。

目前国际权威指南是这样定义慢阻肺的:慢阻肺,是一种常见的、可以预防和治疗的疾病,以持续呼吸症状和气流受限为特征,通常是因明显暴露于有毒颗粒或气体引起的气道和肺泡异常所致。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数据,慢阻肺是全球第三大死因,2019年造成全球323万人死亡,预计到2060年,全球将有540万人死于慢阻肺及其相关疾病。

烟草对慢阻肺有哪些影响?

引起慢阻肺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有:烟草暴露、肺生长发育不良、空气污染、哮喘等。其中,排在首位的影响因素就是烟草暴露!什么是烟草暴露呢?烟草暴露包括主动吸烟或被动接触二手烟,它是慢阻肺已经明确的危险因素。烟草燃烧产生烟雾和相关颗粒物,含有7000多种化学物质,及至少69种致癌物质。研究表明,吸烟者、曾尝试烟草制品者,以及既往吸烟者罹患慢阻肺的危险性很高,分别是从未吸烟者的3.51倍、2.89倍及2.35倍。专家指出,无论主动吸烟或被动吸入烟草烟雾,均可导致呼吸道粘膜损伤,引起呼吸道慢性炎症,进而导致呼吸道黏膜产生过量黏液、呼吸道及双肺炎症细胞增多、呼吸道及双肺管壁增厚等病理性改变。
怎么知道是不是得了慢阻肺

慢阻肺的常见症状表现有:如长时间的慢性咳嗽、咳痰,逐渐加重的活动后呼吸困难、喘息、胸闷等症状。还可能出现一些全身症状,如体重下降、 食欲减退、骨质疏松、焦虑或者抑郁等。

总的来说,如果年龄大于40岁、吸烟或者曾经吸烟、长期慢性咳嗽、咳痰,比同龄人更容易出现活动后气短,建议到医院做胸片、CT和肺功能检查来进一步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慢阻肺不能被治愈,但是可以预防和控制,而吸烟是引发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罪魁祸首,对于慢阻肺患者而言,戒烟刻不容缓!

 

 

 

 

【健康真相知多少】孩子白白胖胖更可爱,体重超标没关系?【健康真相知多少】青年人不必担心患脑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