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胜境:“绿美公路”扮靓沿途风景

发布时间:2022-11-01 12:00  来源:富源县胜境街道  作者:张政伟 韩英 李娟 武翠  浏览次数:16316

近日,在富源县胜境街道迤山口社区大庆到后所的公路两侧新增了齐排排的景观树,施工人员在公路两旁清理排水沟、割除杂草、清扫路面、支砌青砖、栽种绿化树,忙得不亦乐乎。

“县城到后所这条公路,车流量大,运煤车辆多,常有煤灰洒落,路面比较脏,汽车一过,尘土飞扬,随着时间的推移,部分泥土掉入排水沟,导致排水沟堵塞,同时道路两旁杂草丛生,不仅影响道路景观,还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形成了‘雨天泥、晴天灰’的尴尬局面。”迤山口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张彦飞介绍。

多年来,县城到后所公路迤山口路段,两旁产权侵占严重,随意堆放物品、倾倒垃圾、设置障碍、乱搭乱建、种植作物等现象普遍存在,不仅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而且公路两侧“脏、乱、差”比较突出,严重影响了县城形象。

“我们以开展‘绿美交通’行动为契机,以创造优美、舒适、安全的行驶环境为目标,深入推进交通干线绿色通道建设,重点提升城市出入口、交通枢纽区、服务区等重点区域的绿化景观,从而提升城乡结合部人居环境。同时,我们还深入开展山川、城市、乡村、河湖、校园、园区、矿山、景区等‘绿美行动’,为全面推进‘绿美富源’建设贡献胜境力量。”胜境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陈选帮介绍。

按照“属地负责、部门联动、综合治理、提升形象”的原则,9月以来,胜境街道主动与县交通运输局、县公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县住建局、公路分局等部门沟通协调,争取他们的支持,共同开展路域环境整治行动。经多方考察,胜境街道决定实施“绿美公路”工程建设,计划投资200余万元,在公路两侧栽种香樟树、红叶石楠球和金森女贞、尖叶木樨榄、火棘等矮棵植物,边坡栽种常春藤、荫葛藤等藤类植物,美化靓化县城到后所公路迤山口路段(大庆小街至程源商品混凝土拌合站)共计里程2.86公里。

项目启动以来,每天有40余名工人、1台挖机、1台装载机、2辆运输车辆在公路两旁施工作业。截至目前,共拆除侵占路产路权的简易厕所、简易建筑20余间300余平方米;对公路边坡、排水沟、涵洞口的垃圾、杂草、枯叶、淤泥等进行彻底清理,共清理污水沟5公里,清运历史残留垃圾20余吨,清理路旁杂草30余亩;栽种香樟树747棵,红叶石楠球600棵,支砌边坡挡墙800余立方米,栽种爬山虎200余平方米。

通过“绿美公路”建设,在拆除违法乱搭乱建的基础上,实施补植增绿、绿化美化,扮靓了县城到后所公路迤山口路段的沿途风景,为过往车辆营造安全、整洁、通畅、优美、舒适的路域环境,同时,改善了城乡结合部的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墨红:聚合“三力”提升基层治理新效能富源:铁厂水库片区供水工程即将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