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富源要闻

要闻动态

侯开苑到胜境街道开展巡河并调研检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01 11:38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韩英 杜政  浏览次数:13495

1031日,县委副书记、县长侯开苑到胜境街道响水河水库巡河,到胜境街道调研检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县政府办、县水务局、县乡村振兴局、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等有关部门和胜境街道有关负责人一同参加。


在响水河水库,侯开苑详细了解水库蓄水量、水库水质监测、面源污染治理、河(湖)长制落实、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等工作情况。侯开苑强调,压实各级河长职责,县河长办要强化工作协调和督办落实,严格河(湖)长工作考核,落实落细河(湖)长制“四个一”工作机制,推进河(湖)长制从“有名有实”向“有效有能”转变;各级河(湖)长要扛牢扛实常态化巡河护河责任,统筹县、乡、村河(湖)长和河(湖)长制联系单位,深入河湖现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做到守河有责、护河担责、治河尽责。加强水源治理保护,要紧盯河湖实际,突出河湖保护重点、治理难点,加密水质监测,强化面源污染治理,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推动跨界河湖上下游、左右岸的协调联动保护治理,确保水质持续优良。强化水利项目建设,要全盘谋划全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加大水利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力度,加强节水工程项目和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提升水利设施管护水平,持续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

在胜境街道月亮湾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建设现场,侯开苑详细了解项目发展规划、区域功能布局、建设情况、用地情况和下步发展规划等。侯开苑强调,坚持规划引领,要统筹考虑自然条件、资源禀赋、特色产业规划和区位优势,严格规划先行,一体推进基础设施和产业培育,健全完善稳定的“双绑”机制,推动实现产业发展、集体壮大、农民增收。强化红线意识,要以生态保护红线、基本农田保护红线为基础,科学划定建设边界,确保项目依法依规建设。抓牢施工安全,要加强项目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严格面山、临水安全措施落实,确保项目安全有序推进。

在胜境街道多乐社区迤格居民小组,侯开苑走访了脱贫群众,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产生活、家庭收入等情况。侯开苑要求,强化动态监测帮扶,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深入开展“一平台三机制”专项行动,健全完善线上线下“双轨监测”,构建常态化预警体系,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抓紧抓实收入核查,要扎实开展防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制定“一户一档”增收方案,压实“一对一”干部包保责任,精准精细落实农业产业提档升级、促进技能提升转移就业、推动就地就近创业、发展乡村旅游、盘活脱贫人口资产等“五个一批”增收帮扶措施,确保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标。持续提升人居环境,要严格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季度现场调度推进工作机制,加强农村“两污”治理,扎实开展自然村达标考核和星级创评,加大“四美家园”创建力度,推动人居环境提档加速。

富源县开展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中国农业大学李小云教授及其团队到富源县指导乡村振兴先导示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