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老厂:苏子飘香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10-25 20:51  来源:富源县老厂镇  作者:富源县老厂镇  浏览次数:15755

铺开一大张塑料纸,用水壶、土块等压平四角,黄德建顺手拿起一根细棍,轻轻拍打着晒干了的苏子株,一粒粒苏子籽便自然脱落。老伴张巧花则在一旁忙着用筛箕去杂后装袋,哗啦一声,口袋中便是一堆色泽光亮的苏子籽。“种苏子省时省力,苏子丰收了,日子越过越有奔头!”张巧花说。

“今年是我们家种植苏子的第二年,种了3亩多,一亩地产量保底在100公斤左右,如果按照去年30多元每公斤价格来算,收益会相当不错,经济效益是种植玉米、洋芋的两倍。”捻开手心几粒饱满的苏子,孙小跃笑逐颜开,掰着手指和我们算了一笔丰收账。

金风送来苏子香,颗粒归仓收获忙。还没和种植大户赵兴跃聊上几句,便被手机铃声打断,又有收购商打电话咨询产量。“这两天正值苏子采收期,村民在地头收割一天有100元工资收入,我们到现在吸纳了1500多务工人次。大伙在家门口有活儿干、有钱挣,又能照顾家庭,都挺满意的,村民的幸福感正加速向上攀升。”

时下,富源县老厂镇者米村委会2300亩苏子正值收获旺季,田间地头一派忙碌的秋收景象。阵阵微风中,成熟的苏子散发着独特的幽香,沁人心脾。在连片的田间地块中,村民们抢抓晴好天气,来回穿梭,进行着收割、晾晒、脱粒、去杂、装运,用辛勤耕耘绘就着一幅色彩斑斓的美丽画卷。澄澈秋光中,似锦田畴更像大自然不小心打翻了的调色盘。

者米村是传统的农业村,经济作物种植收入基本固定,寻求新的致富门路迫在眉睫,为破解群众和村民增收难题,村“两委”班子成员在广泛听取老干部、老党员、群众代表建议基础上,来了一次思想大解放。一方面,深挖资源优势,探索打开市场,把中药材种植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群众农户的有效抓手,以“小特产”推动“大发展”,让农户挣钱有更多选项。另一方面,按照“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思路,在“宜”“精”“特”上下功夫,辅之村民以技以利,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激发农户种植积极性。

思路一换,说干就干。在多方调研求策后,抗逆性强、投入少、易管理的苏子走进了村“两委”班子的视线。充分依托当地土地资源,富源县老厂镇者米村委会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通过发展订单产业、吸纳就业、土地流转等,引导村民种植省工省力、附加值高的作物苏子,大力推进以者米村、上寨村为中心点的苏子大连片种植。并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先种、试种,引导鼓励农户种植,7名党员带头建起集中连片的210亩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同时老厂镇党委、政府积极组织为种植户们请来了技术人员手把手指导,全面提供苏子种植、中耕管理技术培训,引导服务了30多家种植大户、470余户普通种植户发展苏子种植,扩大种植面积至2300余亩,真正做强了产业“硬支撑”,实现党建与产业同频共振、深度融合,推动党建活力与发展活力互激互进,让具有食用、药用双重价值的苏子在这里扎下了根,让“飘香产业”焕发新活力,从而联农带农,带动农户增收。

“当时大部分群众还是持观望态度,但现在看来苏子的整体效益还是不错的,在有效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务工的同时,也壮大了集体经济,我们现在发展公益事业底气也更足了。”者米村党总支负责人说。

小小苏子粒粒饱满,在圆圆筛箕中翻滚腾跃,不仅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更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成为了老厂镇农作物经济的新“宠儿”。目前,富源县老厂镇苏子种植已经初步实现从零星种植到串点成片的转变,除此之外,党建引领下的云木香、黄精等联农带农紧密、引领带动较强的“新引擎”产业也正在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强劲动力,景美、人富、产业壮的农村新画卷在老厂大地上正徐徐铺展开来。

富源:金秋“柿”季 硕果飘香富源:水稻收割忙 又见一年好“丰”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