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专题专栏

富源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25 15:13  来源:富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富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浏览次数:16398

按照《中共富源县委办公室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富源县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的通知》(富办发〔2021〕45号)要求,现将“部分‘两高’行业产能控制不力”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指出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指出问题

部分“两高”行业产能控制不力。

(二)整改措施

1.严格落实《曲靖市2021年节能工作要点》,围绕目标任务压紧压实各级能耗双控目标责任,将能耗双控目标任务分解到各企业,对未完成能耗双控目标任务的企业给予通报、约谈、问责,确保完成年度能耗双控目标任务。

2.2021年10月底前,对煤电、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冶炼、建材等行业存量、在建、拟建“两高”项目进行全面逐一梳理排查,对违法违规用能和排放行为依法给予坚决制止,并建立动态化清单管理机制。

3.2021年年底前,对全县3户以上工业企业开展节能诊断(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统一组织实施),挖掘企业节能潜力,加快推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持续下降,推进工业绿色化改造,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

4.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确保从2021年开始对能耗和排放达不到国家强制标准的项目采取限期整改,逾期不治理或者经限期治理没有达到要求的,情节严重的,依法责令停业整改。

5.2023年年底前,积极推进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行业节能低碳改造,推进变压器能效提升计划,组织实施一批节能低碳改造示范项目,加强工业企业节水能力提升建设。积极开展各年度节能和环保执法,确保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的贯彻落实。

二、整改完成情况

按照《富源县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富办发〔2021〕45号)要求,一一对应自查,现已整改完成。

(一)严格落实《曲靖市2021年节能工作要点》,富源县在确保完成单位GDP能耗下降3.5%的前提下尽可能释放产能、释放能耗,应统尽统,做大基数,以利于今后企业发展和能耗“双控”。富源县2021年单位GDP能耗0.9323,同比下降11.7%,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二)按照《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扩展“两高”项目梳理排查的函》的要求,对全县“两高”项目逐一梳理排查,在建“两高”项目3个(云南富源西南水泥有限公司日产7000吨熟料水泥生产线项目、富源锦鸿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今飞30万吨再生铝项目、云南飞速汽车轮毂制造有限公司飞速200万件汽车轮毂项目),存量“两高”项目1个(云南今飞摩托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年产500万件摩托车铝合金毂项目)。根据《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加强违规“两高”项目整改处置的通知》要求,县发改、工信、环保、工业园区等部门联合对项目业主下发了整改通知,并对整改进度实行周调度,督促项目业主加快整改。

(三)云南电网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根据各企业的特点和需求,于2021年11月对富源县宇源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富源县路阔新型环保建材有限公司、云南蓝天铝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云南东恒经贸集团有限公司4户企业开展节能诊断,对工艺技术装备、能源利用效率、能源管理体系开展全面诊断,帮助企业实现企业降本增效、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并形成节能诊断报告。开展工业节能监察,严格执行建设项目节水“三同时”管理,确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能耗、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持续下降。推进煤炭产业安全、集约、高效、绿色发展,大力发展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

(四)根据上级相关文件精神,依法依规推进全县未落实节能审查制度的工业企业开展专项能源审计工作,全县113家工业企业申报开展能源审计工作,对开展专项能源审计工作的项目明确整改时限、整改任务措施,严格按要求实施整改并上报市级发改部门验收备案,确保从2021年开始对能耗和排放达不到国家强制标准的项目采取限期整改,逾期不治理或者经限期治理没有达到要求的,依法责令停业整改。

(五)富源县自2021年以来共拨付6994.75万元,用于推进节能降耗、煤矿安全节能技术改造、能源节约利用、能源行业管理等领域节能减排,有效保障我县的能耗“双控”考核目标顺利实现。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加快再生水管网建设,扩大再生水使用范围,改善城市水环境,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全面提高全社会节能意识。在项目管理中,严格执行国家发改委第44号令,开展项目能评工作。按照《建设项目分类管理名录》、《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审批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的建设项目目录(2022年本)的通知》和《关于加强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生态环境源头防控的指导意见》,依法开展项目环评审批,加大对建设项目环保执法力度,常态化推进双随机监管,将重点行业企业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体系,严格落实“两高”项目环保“三同时”。  











富源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10月25日

富源县农业农村局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富源县水务局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指出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