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爱卫创卫
>健康教育

这种气味=69种致癌物

发布时间:2022-10-22 10:44  来源:云南控烟YN  作者:汤蕊  浏览次数:21976

烟草的气味,你一定不会觉得陌生。就算自己不吸烟,也总逃不开身边的二手烟。但你知道吗?当你闻到烟草气味时,就意味着有69种致癌物,正在被吸入身体。

《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明确指出,烟草燃烧所产生的烟雾,是一种在以氮、氧、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为主要成分的气体中悬浮的液体颗粒气溶胶。其中,已发现7000余种化学成分,数百种为有害物质,至少69种为致癌物。并且随着烟草制品和燃吸条件的不同,其化学组还会有所变化。

69种致癌物将影响人体各个系统器官,仅从恶性肿瘤方面来说,有充分证据说明吸烟可导致:肺癌、喉癌、膀胱癌、胃癌、宫颈癌、卵巢癌、胰腺癌、肝癌、食管癌、肾癌等,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发病风险越高。有证据提示,吸烟可以增加急性白血病、鼻咽癌、结直肠癌、乳腺癌的发病风险。

不存在无害的烟草制品,只要吸烟即有害健康。有充分证据说明,相比于吸普通卷烟,吸“低焦油卷烟”并不会降低吸烟带来的危害。这是因为吸烟者在吸“低焦油卷烟”的过程中存在“吸烟补偿行为”,包括用手指和嘴唇堵住滤嘴上的透气孔、加大吸入烟草烟雾量和增加吸卷烟的支数等。“吸烟补偿行为”的存在使吸烟者吸入的焦油和尼古丁等有害成分并未减少。

此外,“中草药卷烟”与普通卷烟一样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如果你不吸烟,但是周边有人吸烟,更要注意。研究表明,二手烟与主动吸烟者吸入的主流烟草烟雾相比,一些对2000年,美国国家毒理学计划估计,二手烟中含有至少250种有毒物质,其中至少有69种致癌物质。包括苯并蒽、N-亚硝胺、4-(甲基亚硝胺)、苯等。已经有大量的数据表明,二手烟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损害。

二手烟暴露没有所谓的安全水平,而且即使短时间暴露于二手烟之中也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损害,唯一能够有效地避免非吸烟者暴露于二手烟的方法,就是在室内环境中完全禁烟。

 

 

 

吸烟可以预防老年痴呆?醒醒吧,别再掉进这些误区……“健康老龄化”是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成本最低、效益最好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