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魔芋产值超10亿元 产业发展迈向纵深

发布时间:2022-10-19 09:40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杨炳国 马超 董坤  浏览次数:18537

时下,富源县15万亩魔芋进入成熟期,再过半月将进入采收季,预计2022年全县魔芋产量可达20万吨,预计产值超10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富源县始终将魔芋产业作为全县“一县一业”的农业支柱产业来抓,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全力支持魔芋产业发展,富源魔芋产业全产业链发展路子越走越宽。

种植面积稳居全国县(区、市)第一

据统计,2022年富源县魔芋种植面积达15万亩,种植面积分别占全国220万亩的6.8%、云南省77万亩的19.5%和曲靖市21万亩的71%。

富源魔芋从1998年的零星种植到2022年的大规模集中连片种植,特别是通过近十年的高速发展,已经成为全国10个魔芋产业重点县之一,是云南省最大的魔芋种植基地县。老厂镇被中国魔芋协会评定为“种芋第一乡”,富村镇被评为“中国魔芋第一镇”。2013年,富源县成功完成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富源县魔芋栽培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项目,被评为全国优秀示范区,为富源魔芋标准化生产奠定了基础。

到目前,富源魔芋种植覆盖全县12个乡镇(街道)134个村(居)委会883个村民小组34431户农户,全县推广优质魔芋种植万亩连片乡镇6个,千亩连片基地30个,百亩连片基地118个,占魔芋种植面积的33%。建有魔芋良种繁育基地5万亩,年产优质种芋2.5万吨。全县有魔芋专业合作社108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个,省级示范社5个,市级示范社6个,合作社共有社员3000户,覆盖芋农60800人。

全产业链发展步入更高水平

富源县佳芋食品有限公司是富源最大的魔芋种植企业,拥有云南省最大的魔芋集中连片种植基地,公司与农户长期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签订保护价收购协议,发展订单式农业。农户从公司购买优质魔芋种子,公司为农户免费开展种植技术培训,由农户自主发展种植魔芋,公司以保护价收购农户种植的魔芋,保证农户种植的魔芋有市场、有销路。到目前已带动全县8000余户农户种植魔芋,户均增收3万多元。

富源县现有80余家魔芋生产经营加工企业,其中7家精深加工企业,4家为省级龙头企业,3家为市级龙头企业,年加工精粉量约5000吨。精粉主要用于加工成魔芋系列产品,县内5家加工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开发出魔芋胶、魔芋素食、魔芋月饼等10多个知名品牌,富源魔芋系列产品畅销省内外。

据富源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富源县精粉产量占全国产量的10%,产值达1.5亿元,县内食品加工企业每天可加工生产7吨左右魔芋食品,随着上下游产业链全面健全完善,富源魔芋产业正向着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加快发展。

“富源魔芋”品牌效应更加凸显

目前,富源注册的“富源魔芋”商标已成为中国驰名商标,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商标经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课题组评估,价值达11.55亿元。

“富源魔芋”通过无公害和有机食品认证,获得日本AFAS认证,欧盟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和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有机认证,“富源魔芋”品牌享誉国内外。

“富源县70%以上魔芋产品进入国内外市场,而日本进口魔芋食品中80%的份额来自中国。”富源县金田原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有能说。

随着富源魔芋产品市场外向度持续提升,富源县富村镇魔芋交易市场已入驻专业合作社48家、个体工商户61家、电商企业13家,通过线上线下销售的魔芋种芋占全国市场份额50%以上,每年交易种芋1万吨左右,商品芋5万多吨,富源县富村镇魔芋交易市场成为全国魔芋种芋交易的“晴雨表”,富源生产的优质商品芋、精粉等加工原材料成为国内外很多食品企业的重要选择,为进一步提升富源魔芋品牌价值,走向行业领先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健康食品受到大众热捧,公司开发的魔芋系列产品卖得很火,4条生产线24小时全负荷生产,也不能满足国内外市场需求。”在富源县金田原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该公司技术经理蒋显宽介绍道。

科技赋能推动魔芋产业更强更优

富源县以云南省农科院富源魔芋研究所为技术龙头,以各乡镇(街道)农技服务中心为纽带,配备魔芋技术人员和村魔芋辅导员,组成了县、乡、村100余人的科研与技术推广队伍,围绕魔芋种植短板和连作障碍全力开展科研工作。

多年来,魔芋研究所自主创新研发获得了5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6项研究成果获市政府和市农业局科技成果和推广成果奖。相关技术均已成功应用到魔芋种植大田生产,为魔芋产业化发展夯实了原料基础。魔芋研究所还引进了10多个新品种进行种子资源保护利用研究,杂交培育魔芋种子1万多,完成魔芋太空搭载育种项目,目前太空育种正在精心进行培育,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援建的富源魔芋主培实验室已经正式建成投入科研使用,为富源县魔芋产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据云南省农科院富源魔芋研究所所长、高级农艺师殷减清介绍,随着种植技术不断提升,“十四五”期间,富源县魔芋种植面积将稳定在15万亩左右,主要靠提高单产、增加总产、持续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富源魔芋产业的加速发展,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强劲动力。

富源:水稻收割忙 又见一年好“丰”景富源黄泥河:守好疫情防控省际“边界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