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题专栏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专题专栏

富源县水务局关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指出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17 10:55  来源:富源县水务局  作者:富源县水务局  浏览次数:16064

按照《中共富源县委办公室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富源县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的通知》(富办发〔2021〕45 号)要求,现将“云南省小水电生态流量方面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整改完成情况形成报告如下:

一、指出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指出问题

云南省小水电生态流量方面问题整改不到位。

(二)整改措施

1.2021年12月底前,组织各乡镇(街道)对有生态流量泄放要求的10座水电站进行全面排查,细化问题类型,制定整改措施,按照属地负责原则,组织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2.对生态流量未达标、生态流量计量不准确和摄像头安装不合理的富源矿厂电站实行重点督办,采取跟踪督导。

3.从2021年7月起,每月通报接入市级平台的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监测情况,加强小水电生态流量泄放督促检查,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到位。

4.按照省市出台的小水电生态流量监管办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压实属地监管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电站业主主体责任“三个责任”,确保生态流量泄放“只搭台不唱戏”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小水电按要求泄放生态流量,对未按规定落实生态下泄流量的,电网限制或禁止其发电上网。

5.强化日常监管,督促电站业主加强生态流量泄放设施和监测设施的管理和维护,保障设施(设备)正常运行。

二、整改完成情况

按照《富源县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富办发〔2021〕45号)要求,一一对应自查,现已整改完成。

(一)按照《富源县小水电清理整改“回头看”排查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通过电站业主全面自检自查,县小水电清理整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采取交流座谈、查阅资料、现场检查、在线平台抽查、走访当地群众等方式相结合开展“回头看”排查检查工作。重点排查电站基本信息,综合评估、“一站一策”方案编制,保留类、整改类、退出类电站整改情况、验收销号,以及生态流量下泄值核定情况、生态流量泄放设施情况、生态流量实际泄放情况和监测(监视)系统平台运行情况等进行全面排查,于2021年10月底完成了“回头看”排查整改工作。

(二)对于富源矿厂电站对生态流量未达标、生态流量计量不准确和摄像头安装不合理等问题, 经现场核实,主要原因一是富源矿厂水电站因无来水,自2020年8月安装生态流量泄放设施和监测监控设备以来,至今未发过电,因此电站前池未泄放生态流量。二是监测设备安装位置不合理,导致实际泄放流量和平台监控数据不一致,原因是监测设备应监测泄放管道的进口,但监测设备实际监测的是近期因少量降雨形成的引水渠道(中安大沟)的过流量。

经县水务局组织电站业主、云南润网科技有限公司(第三方)等单位到现场核实,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截止2021年4月底,监控设备安装位置已调整,监控设备调试已完成,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已正常运行,并加强跟踪督导。

但因上游没有来水,富源矿厂水电站自2021年9月以来停止生产运行,生态流量监测系统平台处于离线状态,已按有关要求向市水务局上报停运备案登记表,请省、市生态流量监管平台按不发电小水电进行管理。

(三)富源县高度重视小水电生态流量泄放工作,定期通报接入市级平台的水电站生态流量达标泄放监测情况。富源县水务局随时组织工作人员到各水电站对生态流量监控设施设备的运行情况以及存在的故障隐患进行督查检查,并督促电站业主建立泄放设施运行管理制度,落实责任人,并纳入电站日常运行管理和统一维护,发现问题督促水电站业主及时整改。同时要求电站业主与监测系统安设方(云南润网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工作对接,督促其对生态流量监测设备、摄像头进行优化布设、对监测数据校准、核准,要求各水电站的监控设施上传平台数据与实际下泄流量保持一致。截至2022年2月底,检查发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目前监控设施持续正常运行。

(四)为了更好的压实属地监管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电站业主主体责任“三个责任”,确保生态流量泄放“只搭台不唱戏”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富源县水务局一方面组织对全县小水电站生态流量值的核定情况以及生态流量泄放情况的取水口、泄放口、监控设备的水位计、闸位计、摄像头及雷达等设施设备是否安装合理、是否满足泄放要求、是否持续正常运行以及是否达标泄放等情况全面清理排查,开展综合整治;另一方面对全县小水电生态流量监测监视的接入视频或图像情况、生态流量与显示数据是否相符情况等进行严格核查,确保生态流量达标泄放。对未按规定落实生态下泄流量的,电网限制或禁止其发电上网。

(五)自2020年9月以来,富源县完成了9座有生态流量下泄要求的小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设施和监测监控设备的安装,并按照要求实时生态流量泄放数据和视频信息接入市级系统平台,实现了小水电站实时流量,动态视频、静态图像同时在线实时监控。同时,每天通过“润网生态 水资源监测系统”(曲靖市水电站生态流量监测系统)实时监控各水电站生态流量泄放达标情况,严格监管。督促业主加强生态流量泄放的设施设备的管理和维护,做好相应监测设施设备的运行管理工作,保证设施设备能够正常使用,正常上传数据。目前,全县小水电生态流量与数据完全相符,数据报送正常,生态流量泄放全部达标。




富源县水务局

2022年10月14日

富源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曲靖市生态环境局富源分局关于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