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农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9-26 11:35  来源:富源县营上镇  作者:张政伟 陈燕  浏览次数:17703

近日,富源县营上镇的哈播公路硬化工程正在火热进行着,这条路是通往哈播大峡谷,贯通哈播村6个自然村的“咽喉要道”,被当地群众称为“哈播村的经济发展主动脉”,这条路的建成将更好的服务哈播村7503400余人的生产生活,也更方便了人们到哈播大峡谷休闲观光。

哈播大峡谷位于营上镇东部,全长10公里,最宽处13米,最窄处6米,垂直高度400米,峡谷内碧水清幽、崖壁险峻,峡谷两旁森林覆盖率达80%。花开时节,山茶花、杜娟花、映山红等各种野花竞相开放,每天都有数百人到这里探险、体验、摄影、写生、创作、采风,哈播大峡谷成了人们休闲观光、探险、垂钓的好去处。

“哈播大峡谷在当地很有名,每年到这边游玩的人很多,不仅带动了周边村子农特产品销售,有的村民还开起了农家乐,大家都有增收。”哈播村民丁加礼说。

依托哈播大峡谷资源优势,哈播村持续做活“旅游+”文章,坚持以红色教育为主导,把彝族文化、革命故事、乡村民俗文化融入旅游发展,开发红色旅游特色产品,推出哈播大峡谷沿线“重走长征路”精品旅游项目,打造红色旅游体验游。近年来,为满足游客吃、住、行、游、购、娱等需求,以做出精品为突破,以石头房子、峡谷风光、茶园绿波、瓜果飘香等为载体,打造精品旅游新村,大力发展农家乐。打造蔬果采摘、种养殖实践教育体验区,目前,哈播软籽石榴、海嘎李子采摘区已初具规模。

“近年来,先后投入资金900余万元,硬化道路11公里,修建人行步道2.5公里,不断完善徒步、野炊、室外宿营等配套设施,旅游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哈播村党总支书记黄家雄介绍。

哈播公路的修通,不仅给当地旅游发展注入新动力,同时也让农业产业发展迎来了春天。

该村紧盯“一村一品”农业产业发展格局,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的发展模式,探索党员、干部积分制管理体系,压实“一人一分责任田”,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土地变租金、劳力变薪金”的转变,实现群众入股有红金、土地流转有租金、基地务工有薪金、镇村合作有股金、反包管理有酬金、超产分成有奖金。

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哈播村建设软籽石榴基地,种植软籽石榴750亩,每年可实现土地流转收入50余万元,新增就业岗位30余个,让群众就近就便务工,收益30余万元,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该项目的实施提高群众的发展意识,带动农户发展特色产业,拓宽贫困户增收致富渠道,增加群众和村集体收入。

投资368万元的富源县营上镇小金山养殖场改扩建项目落户哈播村民委员会得村,该项目建成后,可带动本地群众务工30余人,为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突发困难户等困难群体实现产业分红,每年每户增收达5000元以上,哈播村委会集体经济每年稳定增收6万余元。

在党建的引领带动下该村依托便捷的交通条件,深挖旅游资源,不断延伸旅游业发展链条,做强做优农业产业,玉米、洋芋、小麦等传统作物产销更畅,种植面积稳增不减,烤烟、魔芋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特色种养初具规模,群众收入不断增加,哈播村正朝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幸福生活快速前进。

富源:延伸产业链 拓宽增收路富源:“水乡”面貌焕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