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部门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县全面启动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

发布时间:2022-09-21 10:11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宋紫冉 马超  浏览次数:17097

为进一步加强外来物种入侵防控,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安全,916日,富源县开展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培训。富源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采取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相结合的培训方式,邀请了曲靖市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专家进行专题授课,授课内容主要包括农业外来入侵植物、病虫害和水生生物普查面上调查技术规定、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质量控制技术规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APP使用方法等,并与学员进行了互动交流。理论知识课结束后,专家们带领培训人员到后所镇外后所村委会开展现场实际操作培训,从普查清单、调查与标本制作技术、普查质量控制、调查地点的定位等方面做了详细地讲解和示范,并当场解答了学员们的各种疑问。


培训会要求,要根据云南省外来入侵物种参考清单,结合统计年鉴、专著、学术报告、期刊论文、报纸等文献和实际工作经验,对全县农业外来入侵物种进行清查,通过现场走访调查确定县域内不同环境的农业外来入侵物种种类和危害程度,填写踏查记录并根据踏查结果设置标准样地开展标准化调查,准确掌握外来入侵物种的密度、危害程度等。

通过培训,普查人员基本掌握了部分农业外来入侵植物和农作物病原微生物和入侵昆虫的识别特征和软件使用,提高了实操能力,为进一步推进农业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提供了技术保障。

富源县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富源县政务服务管理局四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