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种下“红心桃” 结出“致富果”

发布时间:2022-09-19 16:39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郭燚 曹飞 秦红卫 杨权风  浏览次数:17328

近日,富源县中安街道回隆社区500余亩红心桃迎来丰收,村民一边忙着采摘果实,一边把鲜果运送到社区收购点统一分拣、包装,收购商每天准时到社区装车运走。

距离富源县城9公里的回隆社区,有农业人口800余户3000余人,耕地7000余亩,地平土肥,森林、水资源丰富,且毗邻沪昆高速,产业发展的先天条件极为优越。近年来,回隆社区党总支紧紧围绕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序衔接的工作重点,持续铸牢支部战斗堡垒,激发党员干部队伍带领村民干事创业能力,依托产业发展具备的诸多先天优越条件,因地制宜,大力挖掘产业发展潜力,村民的增收路子越走越宽、越走越平。

“回隆社区土地资源相对较好,农户世代主要依靠传统种养殖,很多农户辛苦一年下来,增收效应也不强,大部分农村劳力只能选择外出务工,原本肥沃的土地因无人耕种被闲置。” 回隆社区党总支书记桂卫国说。

为了让闲置地“生金”,鼓起农户钱袋子,2019年,社区通过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代表外出考察种植项目后,决定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全村推广种植晚秋红心桃,社区合作社免费提供树苗和技术给农户,由农户自己选择种植面积和后期管养,3年桃树挂果后,农户可自行销售或者由合作社代售,不仅带动农户实现持续稳定增收,还能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大家考察回来后,立即召开了村民会议征集意见建议,群众都很支持社区带着大家发展红心桃种植,第一批规划种植的500余亩去年全部挂果,今年预计能够采摘100余吨。”桂卫国说。

据合作社种植技术员介绍,社区的土壤气候都适宜红心桃生长,达到盛果期后,只要管养到位,每年一亩增收5000元以上应该不是问题。

“村里前年种下的近900棵桃树覆盖了70多户农户,去年少部分桃树挂果,部分农户通过销售尝到了甜头,今年看着自家桃树挂满了果实,管养更加上心,大家都想着今年增收更多。”水塔子村民组长敖凤琼说。

今年65岁的水塔子村民丁中华,家里种的15亩桃树,今年全部挂果,最近几天,他和老伴都在忙着采摘,估计再有10天左右采摘结束,今年的产量比去年高一些,估计能有3吨左右的产量,销售结束能有五六万元的收入,村里像丁中华家一样今年通过卖桃子增收几万元的农户还有很多。

因为种植成本低、易管理、收益高,社区今年又增加了700亩的种植面积,实现社区7个居民小组全覆盖。

据桂卫国介绍,今年“五一”期间,社区里的旅游度假庄园正式开业,社区首个“乡村游”景点迎来了大批游客,随着红心桃成熟上市,回隆成了当地人休闲摘果的好去处。同时,社区首批经过培训的15名村干部,也在线上开始直播带货,红心桃、牛干巴、辣酱等一批批本地特产通过线上卖往外地实现增收。

随着回隆社区产业的加快发展,社区集体经济和农户的增收渠道越来越多元,社区面貌日新月异,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节节攀升。

富源:“水乡”面貌焕然一新总投资650余万元,富源后所粮食烘干厂正式开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