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县老厂镇:十年奋进展新姿

发布时间:2022-09-14 11:52  来源:富源县老厂镇  作者:崔铁先 山鑫 曹林涛  浏览次数:18583

党的十八大以来,富源县老厂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力推进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老厂镇干部群众团结奋斗、抢抓机遇、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不断开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局面。


经济总量增速迅猛

2021年,完成工农业总产值47.6亿元,与201238.2亿元相比增加了9.4亿元;全镇地方财政收入由2012年的6891万元增长为2.64亿元,增加了1.9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由2012年的6.7亿元增长为9.42亿元,增加了2.72亿元,多项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县前列。

积极应对煤炭产业政策调整,煤炭行业整治重组任务全面完成,支柱地位持续巩固,煤矿由十三五初的15矿整治重组为10矿,核定生产能力370万吨/年,五化矿井建设走在全省前列,以宏发恒际水泥厂和新堡电厂为代表的建筑建材、水电等非煤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云木香、丹参、白芨、黄精、重楼等新兴道地中药材产业培育壮大,魔芋、山药、小黄姜、大河乌猪、黄山羊等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巩固提升。镇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和物流体系初步建立,集镇商贸发展呈现新活力。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严格落实六个精准,扎实推进五个一批,因地制宜落实各项扶贫惠民政策,加大脱贫攻坚领域资金投入,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巩固,医疗卫生、教育、农村住房等方面条件不断改善,12495977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高质量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6个贫困村脱贫出列,0%,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有效建立,保持扶贫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积极实施安全饮水项目,建成戈多、洒黑水处理厂2座,解决2万余人饮水问题。加快推进农网线路新建,自动化集抄覆盖率达100%,实现农网改造全覆盖,通信网络建设逐步加强。积极推进通村道路硬化项目,生命安防工程扎实推进,实现了村村通油砼路目标。投资2400余万元,完成29个自然村党群活动中心、5个村级活动场所、2个中心公租房建设并投入使用。


积极实施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完成马街小学整体搬迁,教育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办学质量显著提升,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考评验收。老厂卫生院业务综合楼及附属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9个村级卫生所软硬件设施均达到甲等卫生室标准,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大幅提升。社会保障服务更加有力。有序转移和就近安置农村劳动力82500余人次,积极开展农村劳动力培训,开发公益性岗位776个,农村人口就业途径更加宽广。

认真组织发放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资金,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更有保障。殡葬改革深入推进,抹朵益、大格跑马场两个镇级公墓建成并投入使用,建设墓穴1732个,完成老厂、拖竹村级公墓选址工作,农村丧葬习俗得到历史性改变。认真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障政策,两险收缴率达95%以上。


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蓝天保卫、碧水青山、净土安居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

大力开展矿山修复治理和煤矸石综合治理,积极开展植树造林工作,创建省级森林乡村3个,省级生态文明镇创建达标,9个省级生态村创建完成,全镇森林覆盖率达47%。河长制落细落实,扎实开展河道治理,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取得实效。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深入推进,创建省级卫生村19个,老厂人居环境典型经验做法在全市得到推广。积极实施集镇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创建为市级文明小城镇,镇容镇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社会持续和谐稳定

始终坚持安全生产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在组织领导、安全投入、灾害治理、制度落实上下功夫,以煤矿为主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落地落实,煤矿企业依法办矿、依法管矿、科技兴矿意识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夯实。

强化安全监管和动态巡查,始终保持打击非法开采高压态势,确保非法开采动态为零,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森林防火、消防、建筑施工等各行业领域均实现安全生产,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及时有效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有效化解了一批历史遗留重点难点矛盾问题。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清行动全部清零,社会稳定形势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认真落实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按照书记抓、抓书记的原则压实各级党组织书记责任,有力推进党建工作落实。

严格落实党委委员和科级党员干部五联系工作制度,统筹抓好支部规范化达标创建,33个党支部创建达标。突出示范点建设,建成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示范点各1个、三治示范村3个、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2个。扎实推进党建促脱贫攻坚,建立三联三争机制,实现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组织化。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争星夺旗·联创共治行动,评出星级户1066户,达标组112个,红旗村3个。扎实推进并岗提薪试点,深入开展百名干部挂百村”“红心护青苗等活动。

成立老厂镇党委党校非公企业教学点老厂镇非公企业党建联盟活动中心,搭建集培训教育、共享交流、协同发展的非公企业党建联盟平台。成立流动党支部,加强对外出流动党员的管理。各村(社区)两委全面实现一降两升目标。全面完成9个村(社区)乡贤监督工作站建设,促进党员干部切实转变作风。


在新的征程上,老厂镇将全力打好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产业转型、安全维稳、污染防治五大攻坚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老厂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总投资650余万元,富源后所粮食烘干厂正式开业运行富源十八连山:开展“情满中秋 月满人团圆”中秋节主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