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中安街道:十年奋进谱新篇

发布时间:2022-08-12 15:37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马超 杨权风 邹永改 尹丽波 李萍扬  浏览次数:18965

上午10点,中安街道东门社区的爱心食堂热火朝天,锅碗瓢盆叮当作响,菜香四溢,工作人员正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对照每日菜单,准备食材、下锅烹饪。中午11点左右,一份份荤素搭配的午饭就做好了,此时已到用餐时间,不少老年居民结伴来到食堂内,老人们边用餐,边拉家常,享受着家门口的暖心“食”光,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成了居民最温暖的家。



今年“五一”期间,回隆驿生活旅游度假庄园正式开业,社区首个“乡村游”景点迎来了大批游客。“1200亩桃树陆续挂果,上亿元产值的汤锅经济越做越强,乡村游景点开门迎客,直播带货基地步入正轨。”中安街道回隆社区产业发展呈现出多点开花的喜人态势。回隆正成为当地人春可踏青赏花、夏可拾菌避暑、秋冬季节摘果品汤锅的好去处。


中安街道是富源县委、县政府机关驻地。街道现辖15个社区中,7个社区属于县城区社区,8个属于农村社区,东门社区和回隆社区就是城乡携手发展的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安街道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建设县城、服务县城、发展中安为主题,科学筹划、协调推进,统筹城乡同步发展,形成了以城带乡、以乡促城、城乡互动的发展格局。


十年来,脱贫攻坚圆满收官。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严格对标对表“两不愁三保障”。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实施精准识贫,实行挂图作战,狠抓政策措施落实,如期实现7个贫困社区全部脱贫出列,2344户10047名贫困人口实现高质量脱贫。实现建档立卡家庭劳动力100%掌握一项技能。实现建档立卡户劳动力转移就业100%,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愿意的建档立卡户家庭一户一人就业目标。





十年来,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依托地处县城、滇东大门的区位优势,服务县城,借力县城,完善街道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提升消费体验。探索发展休闲观光、农耕体验、民俗美景等农旅文融合发展的新业态,让农业与旅游结合起来,打造富源康养休闲目的地、“半小时生活圈”,发展“周末经济”“汤锅经济”,海坪乡村记忆馆、回隆驿生活、胜境关“众口云”、文笔山风力发电塔已成市民打卡地。同时,以“千村致富”为主线,大力发展特色经济作物,中药材、蔬菜、小米辣椒、清水梨、东堡红梨、人工菌、晚秋红心桃等已初具雏形。街道、社区两级联合成立富源县中润投资有限公司、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合作社,建成厦格、龙潭2个养殖小区,采取“投资公司+合作社+深度贫困户”的产业运行模式,投入产业项目资金4957.79万元,带动群众2048户8546人增收致富,按照“扶百帮千带万”养殖工程和生猪“三百工程”建设要求,完成大河乌猪养殖整村推进示范村2个,规模养殖稳健发展,产业发展有序推进,提速增效。以“高定位、高科技、高效益”的思路抓龙头企业和特色基地建设,流转土地5312亩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种植蓝莓、鲜花等,规范化种植魔芋2000亩,打造现代高效农业基地,建设9000亩高标准农田。引进富源聚农绿色食品开发有限公司,研发“七彩天香”系列核桃乳产品远销西南五省市。2019年“魔芋与万寿菊套作的栽培方法”获得国家认可专利,稳定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烤烟、魔芋实现产量、均价、产值“三增长”,先后被曲靖市人民政府表彰为“2018年烤烟工作先进乡镇”“2020年烤烟工作先进街道”“2021年烤烟工作先进街道”。





十年来,重点项目建设有序。27个重点项目落地落实。项目涉及交通、电力、城建、环保、供水、教育、房产、能源、旅游等各方面,通过项目的实施带动,基础设施得到明显夯实,城市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生态建设得到明显加强,民生福祉得到明显提升。




十年来,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按照“建设县城、服务县城、发展中安”的定位,持续开展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聚焦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勇当创卫排头兵,硬化道路55560平方米,硬化修复村内道路15.72万平方米,建设污水管网1.6万余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7个、棚户区6个,打通断头路10条,拆除乱搭乱建11600平方米,社区安全饮水工程全面实施,人畜安全饮水问题得到解决;农网改造工程全面落实,群众用电安全性明显提高,用电负担进一步减轻;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深入推进,行政村、自然村通车率达100%,行政村道路硬化率100%,自然村道路硬化率99%,通达能力全面提升;政协助推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行动以及其他各级各部门大力帮扶街道各社区,让海坪社区清水沟、树依、寨子口社区浒子村等展现出山村美丽宜居新貌。投资643万元,建成中安街道回隆社区清真肉牛、家禽屠宰深加工及系列产品综合开发项目,沿街屠宰现象得到根治。




十年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全街道堆煤货场全部依法关闭取缔,东堡社区土法选金历史遗留尾矿安全处置工程全面竣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石漠化综合治理补植补造5200亩、人工造林1750亩;省级低效林改造340亩、城市面山绿化造林400亩;大力推广沼气池和太阳能热水器安装。在重点地段、重点区域开展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工作,2016年省级生态街道创建通过验收,有效巩固园林县城创园成果。全力完善环卫基础设施,城乡环保体系日趋完善。




十年来,民生事业齐头并进。建成标准化卫生院1所,标准化卫生所达100%,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覆盖,医疗保障水平明显提高。全面如期完成C级校舍加固改造工程,投资2325.26万元实施校安项目21个,建筑面积11795.89㎡;投资161.54万元完成薄改项目3个,建筑面积6176.15㎡。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育教学环境全面改善,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建设省级社会主义新农村2个,建成美丽宜居乡村10个;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704户;规范建设民意汇集、民情分析、民事调处、民乐活动、民利保障为一体的“五民”服务阵地,建成44个居民小组活动场所、9个文化体育活动小广场、14个村级农家书屋,有线电视“村村通”达100%,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以下,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医保、企业职工工伤保险、失业保险、企业职工生育保险参保率均为100%,社会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十年来,安全维稳有力有效。全街道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未发生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以市域社会治理为中心的“法制中安”持续加强,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全面推开,全街道设置网格257个,一级网格长15个,网格员838个,联户长1522个,网格责任压实,扫黑除恶工作成常态,“八五”普法工作有序,社会秩序明显好转,安全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升。


十年来,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主体责任”,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不断完善城市服务体系,打造一站式、标准化、多功能综合服务阵地,先后建成东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王家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不断强化党建引领,夯实基层治理根基,王家屯社区成立爱心互助基金,激励、帮扶困难群众。通过宣传发动群众,党员群众齐上阵,每月1日每户1人义务参与大扫除,提升人居环境行动成为常态。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居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新模式发展壮大社区集体经济,东门社区集体经济年收入达700万元,实现社区居民人人有分红。不断完善一村一品一张网、一馆一社一基金、一榜一约一公开的“九个一”小微治理模式,以产业为根党建为魂,积极推进产业升级,建成寨子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回隆社区晚秋红心桃产业基地和海坪社区清水梨产业基地,实现企业创收,农民增收,农业集约化发展。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续写华章。下一步,中安街道将握紧“滇东门户城市中心区、康养休闲目的地、城乡融合发展先行者”方向盘,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夯实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稳定、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勇毅前行,奋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发展。

后所镇的“小讲堂”里蕴藏“大智慧”许松琳到十八连山镇讲授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