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富源要闻

要闻动态

曲靖富源:“四方活水”浇开幸福之花

发布时间:2022-08-12 10:51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郭燚、张政伟、吴振坤  浏览次数:15437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充分利用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用十年的奋斗耕耘、真抓实干,圆满完成十二五”“十三五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如期交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满意答卷,谱写了富源经济社会发展的华章。

 

招商引资项目开工

转型升级,重塑产业新格局

作为云南省煤炭大县的富源,2012年以来,受煤炭市场产量、销量、价格整体下滑影响,县域经济呈断崖式下跌。

一煤独大,困难重重,路在何方?在前所未有的茫然中,富源县委县政府通过广泛调查研究,全面开启转型发展新征程。

第一条路——跳出煤炭,立足本地丰富的铝业资源,建设工业园区,全力打造另一条工业经济大动脉。

十年时间,工业园区从无到有,投入近12亿元规划建设了38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多家行业领军企业先后入驻,入园企业达46家。建成了一批铝产业加工制造项目,基本形成电解铝铝精深加工铝应用再生铝循环产业链,成为了全省铝产业链条最完整的聚集区,被云南省政府认定为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铝产业),2021年铝产业产值达85.95亿元。

工业园区先后被评为云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被列为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合规园区,成为了产业发展的新洼地

第二条路——立足煤,延伸煤,全力提质增效,全面做优煤炭产业。

十三五以来,富源县狠抓煤矿整治重组,全县煤矿由172处减少为61处,全县煤矿平均单井规模由19.18万吨/年提升至72.21万吨/年,规划产能由3300万吨/年提升至4405万吨/年、占全省的30%,建成全省首个智能化工作面、首个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地方煤矿实现从小散弱大优强转变。

十年苦干实干,富源县形成了新型煤化工、绿色铝全产业链、高原特色农业和生物资源加工、旅游文化、现代商贸物流五大支柱产业,一煤独大的局面成功破解,多元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城市环境提升

深度开放,滇东崛起新高地

资源有了,园区建起来了,先进技术和优势企业从何而来?如何与外界更加深入地互联互通?

紧扣产业链,大力开展以商招商,努力实现集群发展、集聚发展。瞄准国内外行业先进技术和优质龙头企业,党政一把手带头,带着满满诚意到全国各地盛情邀请企业到富源投资兴业,一大批企业、项目落地开花。同时,把目光聚焦到落户企业的朋友圈、客户圈,充分了解关联产业、合作企业,通过他们向外界现身说法,以商招商。

先后制定出台《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服务企业三项制度》等一系列政策,从政策、制度上为客商提供全方位服务和保障。

为入驻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一对一、全周期、全方位精准服务,创新开展码上办和填空办等服务模式,实现申请材料扫码获取、精准填报、一审通过、一次办好。对落户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工作班子推进、一位县级领导挂钩包保、一位部门领导驻点服务、一个考核奖惩办法五个一制度,全面提升项目落地推进效率。

敞开大门拥抱世界,群众的生活也在被开放深深改变。富源的魔芋获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大河乌猪、山药、辣椒等产品畅销全国。建成西南三省最大的富村镇魔芋专业化交易市场,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全市唯一的乡村新型购物中心建设试点县,这将带动富源魔芋上下游产业加速发展,为富源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2022622日,中老铁路(富源万象)国际货运班列首发,源源不断地将货物运往南亚、东南亚。

一票结算、一箱到底全链条跨境门到门、零中转物流新模式开启,开拓了富源本地企业深度融入跨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新渠道,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让富源在滇东地区乃至西部对外开放格局中愈显重要,为富源提升对外开放发展水平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

 

干净整洁的村庄

民生为本,幸福指数新攀升

从天空俯瞰,富源城乡焕然一新。城市框架越来越大,一片两线三河四园五湖八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12平方公里的新城格局全面形成。

县城建成区绿地率由14.71%提升到33.06%,县城公园绿地面积由38.72公顷增加到117.23公顷,成功创建为省级森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创建顺利通过省级技术评估,城市实现从一城煤灰半城土一城新色半城绿的华丽蝶变。

正值夏收季节,大河镇起铺村2000余亩黄桃迎来丰收,到基地采摘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500余户农户依托基地过上了三金好日子。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脱贫攻坚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让群众鼓了腰包

不收钱,服务好,饭菜爽口,大家都喜欢来。临近中午饭点,走进东门社区红色驿站里的老年食堂10余名老人坐在餐桌前一边说笑,一边等待开饭。

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社会保障等每件事关民生的问题,事无大小,都得到有效解决,城乡居民生活品质稳步提升。

生态优先,美丽家园新画卷

十八连山,风景奇绝;块泽峡谷,碧水迢迢;水乡古敢,世外桃源……生态为先,绿色发展,富源为守护珠江上游生态持续发力。

紧跟全面落实河长制步伐,因地制宜建立了县、乡、村三级河长,县、乡、村、组四级治理体系,设市县乡村级河长582名,村小组巡查员和专管员590名,创新设置企业河长138名,实现全县全水域、无盲区覆盖,无论是城乡河流,还是田间溪流,凡是群众叫得出名字的水域均有了河长守护。

滇黔两地协同发力,共同担起守护之责。共同发表了保护宣言,建立了上下游协调、左右岸联动、齐抓共管的保护协同机制,共同筑牢珠江上游生态屏障。

深入推进林长制,通过全县封山育林,全民植树及实施退耕还林、防护林、石漠化综合治理、森林抚育、生态公益林保护等营造林工程,在全县造林面积达10余万亩,全县森林覆盖率提升至47.25%

青山绿水恢复了本色,今天的富源,真正实现了森林之城”“生态之城的华丽转身。

凡是高污染项目,一个不要,在选商招商中,富源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首位,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降低招商标准,严把选商招商准入关,在投资规模、污染排放、节能降耗等方面作出硬性规定。同时,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通过引进循环产业龙头企业为抓手,带动形成精细化工循环利用产业集群。

如今的富源,正以煤炭绿色发展示范区、绿色铝精深加工聚集区、滇东门户城市发展定位为主攻方向,以三年行动计划为操作指南,汇集全县智慧力量,向着幸福未来加速前行。

吴静到富源县工业园区调研指导工作富源县召开8月份地方煤矿打非治违联合执法检查工作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