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为民修路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发布时间:2022-07-18 09:29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政伟 张素娴 陈富萱  浏览次数:19081

一场大雨过后,在富源县黄泥河镇迤更者村委会的齐更公路上,一辆载着青草的三轮车快速地行驶着。“以前遇到这种天气,这条路又泥又滑,别说骑这样的速度,就连正常通行都困难。”刚从姜地里拔草回来的张大哥介绍道。


齐更公路全长7270米,是齐备、鲁木德、更康、迤更者村的生产生活要道,该路段始建于2014年,后因运煤车辆较多,加之维护管理不到位,导致路面受损严重,严重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

“以前因交通条件限制,村子里面车辆少,生产基本靠人背马驮。出行艰难,一路颠簸,坐一趟车下来全身腰酸腿疼,同时还增加车辆维修成本,车费也比较高。”更康村民郭兴奎感慨地说。


该路段沿线,共有住户800余户,4200多人,农作物以烤烟、生姜、薏仁、玉米为主。经历了交通不便之苦的村民,一方面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另一方面协调乡亲们积极支持道路修建,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县交通部门的努力下,齐更公路迎来重建之机。

“这条道路出行不便是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经过我们积极争取,主动与交通部门沟通协调,于2021年7月,总投资487万元,对该路段进行重建,建成后的道路,平均路宽4.5米,质量更好,路面更宽,设计更合理,群众出行更加便利,为全镇产业发展增强了后劲。”黄泥河镇镇长丁志远说。


黄泥河镇生姜种植面积达2万亩,遍布所有行政村,涉及户数6000余户。全镇最大的生姜连片种植基地,占地达3100亩,横跨了牛场和迤更者两个村委会,该路段的修通进一步促进沿线小黄姜产业的发展。



“以前我家每年都只敢种2-3亩小黄姜,主要是因为交通不便,卖不出去,现在路修好了,今年种了10余亩,预计可实现产值10余万元。”迤更者村村民黄明状介绍。


齐更公路还是当地戛拉采石场、东宏煤矿的重要运输通道,该路段的修通,不仅结束了4个自然村10余个村民小组“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历史,带动沿线的烤烟、生姜、薏仁等特色农业产业健康长足发展,同时,打通了企业产品运输通道,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增强了全镇产业发展后劲。(张政伟 张素娴 陈富萱)


富源后所:发展“一村一品”,助农增收富源中安:多措并举 织密防溺水“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