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县墨红镇文艺采风团走进摩山

发布时间:2022-07-11 09:23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绍平  浏览次数:18936

近日,富源县墨红镇文艺采风团组织10余名文艺爱好者走进摩山村,开展文艺助力乡村振兴采风活动。


摩山村委会位于墨红镇西南边,距墨红镇29公里。这里杂居部分彝族同胞,民风淳朴,民族风情浓郁;这里森林覆盖率达75%,展现了全镇独有的自然环境条件,保存完好的原始森林和富有高密度的负氧离子气候,正是大自然赋予当地人民群众的一个聚宝盆,是发展种植、养殖产业的理想之地。




文艺采风团队参观了摩山刺绣产业的发展。走进摩山村委会,远远就听到彝家儿女唱着欢迎远方客人的歌曲,一幅幅精美的刺绣作品展现在我们面前。摩山村委会充分挖掘地方民族文化资源,发展刺绣产业,把民间刺绣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把民间刺绣这一“指尖技艺”打造成助力乡村振兴,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载体。目前,摩山村有刺绣产业发展带头人两人,他们充分借鉴本地彝绣成功经验,根据不同层次的顾客需求,在确保传统刺绣工艺的基础上,优选面料材质,创新工艺技法,不断融入现代、时尚、流行元素,开发工艺精品,做大做强刺绣产业。



期间,采风团一行还深入到摩山鸡养殖基地,通过实地考察和听取情况介绍,详细了解摩山鸡业发展的情况。摩山鸡是富源县墨红镇摩山村委会一带特有的原生鸡种,养殖历史悠久,距今已有数百年历史。摩山鸡以“个体小、生长慢、喜运动、食性杂、忌圈养、汤味浓、肉味香、营养均”八大特点闻名,历来是远近闻名的名特产品。


采风团一行深感彝乡十多年发展变化,满载着对美好风景的留念、对民族风情的回味、对摩山鸡更深的理解而归。文艺爱好者们纷纷表示,这次采风活动,收集到了丰富的创作素材,采风结束后要抓住特色亮点,多出作品、出好作品,为乡村振兴积极贡献文艺力量。(张绍平)


富源县迤格村获移民项目支持,村子建设越来越好富源县后所镇扎实做好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