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乡镇动态

要闻动态

富源县古敢水族乡 在“破与立”之中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2-06-17 15:52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基伟  浏览次数:20782

今年以来,富源县古敢水族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牢锁定“特色农业基地乡、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乡村休闲旅游特色小镇”目标,突破思维定势,克服思维盲从,摆脱路径依赖,走出既定格局,打开工作局面,在“破与立”中闯出了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破思想观念,注重内部提质。始终坚持发展在人、发展靠人的理念,以强化内部管理为抓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万名党员进党校”等学习活动,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省委省政府曲靖现场办公会、市委市政府富源现场办公会、县委县政府“1+3+1+N”重点项目古敢观摩会精神的学习,做到时学时新,常学常新;组织开展“新征程新定位新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集中研讨,让党员干部在自我分析中找准差距,激励党员干部破除惰性思维,奋发向上,从思想深处转变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为工作高质量开展创造先决条件。

破束缚障碍,注重外向发力。坚持为党员干部“松绑”,让党员干部“轻装上阵”,结合效能革命作风革命、“执行力建设年”等活动,大兴下村工作之风,坚持少开会、开短会、讲短话、少发文、发短文,各类会议能不开就不开,能套开就套开,让党员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把更多时间腾出来去抓工作落实;紧盯重点工作,党政主要领导一线指挥调度,率先做出示范;调整充实党员领导干部包保责任,把工作重心下移到村上,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多在村上指导督办工作。


破发展难题,注重全域推进。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把项目建设作为发展的“引路人”,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抢抓项目进度。党政班子会议对道路改扩建、百香果基地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创建等重点工作实行“一周一调度、一月一报告”,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投资390万元的3000亩高标准农田、投资2000万元的鱼龙公路段(鱼化龙—寨门)的“四改三”油路及9.6公里通村道路硬化全面开工建设;投资300万元的沪滇合作项目完成120亩百香果种植及部分配套设施建设;投资1000万元的万亩笋材种植加工厂项目,完成厂房装修改造设计,4500亩竹子种植、竹苗品种选定及询价工作;投资600万元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项目有力有序推进,示范乡创建“八个一”标准,完成“有一个优秀的解说员、有一个突出的工作亮点、有一份精炼的总结材料、有一个浓厚的宣传氛围、有一份简明扼要的宣传折页”工作。


破墨守成规,注重制度约束。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告诫党员干部“雷池不能越、红线不能碰”,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以强有力的举措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慵懒散、推拖滑”现象,营造“人人想干事,人人能干事”的政治环境;常态化开展纪律督查检查,对工作中敷衍塞责的党员干部开展提醒谈话或通报批评,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同时,积极开展重点工作督查,及时了解乡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工作执行中的情况、经验和问题,及时协调解决,进一步加快重点工作推进力度。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接下来,富源县古敢水族乡将进一步细化措施,压紧压实责任,抓实当前项目建设,紧盯发展弱项,统筹谋划项目申报,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干劲,“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甩开膀子、迈开步子”的闯劲全力促进各项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刘基伟)


乡村小广场,带动村民文化生活大变样富源县十八连山镇帮助企业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