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动态 富源要闻

要闻动态

聚焦“两区一市”构筑发展新高地 ——富源县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现场办公会精神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06-15 09:08  来源:富源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富源融媒  浏览次数:13676

“围绕打造‘煤炭绿色发展示范区、绿色铝精深加工聚集区、滇东门户城市’发展定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4月26日,在曲靖市委市政府富源县现场办公会上,会议对富源今后的发展作了明确定位。

现场办公会召开以后,富源县以市委市政府现场办公会精神为工作统领,以转作风、提效能为主线,以“三个发展定位”为主攻方向,以三年行动计划为操作指南,突出问题导向,及时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开展“新征程新定位新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进一步理清了思路、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高效统筹推进全县各项工作,以重点工作突破带动全局发展,汇集全县智慧力量答好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打开解放思想“总开关”


5月7日,富源县召开“新征程新定位新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动员会,会议明确了全县各级各部门及时组织开展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开展一次体验式现场教学、开展一次专题调研、开展一次专题集中研讨、开展一次专题党课宣讲“五个一”活动,在全县上下掀起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热潮。

县委先后举行3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专题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研究、讨论重点工作。各乡镇(街道)、各单位(部门)及时跟进,把解放思想大讨论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班、干部培训班的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把解放思想大讨论作为“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内容,广大党员干部潜心学、静心悟,取得了良好效果。

以专题辅导、专题研讨等形式开展学习讨论,借“脑”生智,先后邀请专家老师作专题辅导;创新学习方式、让部门领导上台交流,改变过去县级领导唱主角、部门领导当听众的情况,推动各单位部门围绕发展新定位比思路、比担当、比落实,促进干部思想解放、观念更新。


围绕工业经济发展、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主题,由县领导带队,到企业开展体验式现场学习,实地参观企业生产流程,深入学习企业发展思路,进一步增强服务企业发展的本领、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行业一线开展调研,形成解决制约发展关键性问题的具体举措和方案。

依托县内媒体矩阵开设专栏,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宣传解读市委市政府富源县现场办公会精神,围绕解放思想大讨论中的典型案例、典型做法、典型经验及活动成果,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推动会议精神进企业、进村寨、进校园,在全县形成了学实、谋实、抓实的浓厚氛围。

“通过持续深入开展‘五个一’活动,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明确了思路、提升了能力,领导干部不仅对本行业领域工作有了更深层次、更全方位的了解,对全局工作有了整体把握和全面认识,更是一次难得的集体‘充电’。”富源县领导干部一致认为。

推动工业经济存量变革、增量崛起


煤炭基地

5月7日,云南省富源片区专家抵达富源,预计将用4至5个月时间,对富源县53对矿井开展全面安全“体检”。与省级专家组同步,富源组建14支工作组,在全县范围内每两月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大督查,织密织牢全县安全防护网。

围绕“煤炭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目标,富源在牢牢守住煤矿安全生产底线的基础上,结合现有产业优势,正加快推进矿区总体规划编制,持续优化煤炭资源配置,加强矿区电源、电网、运输通道等改造,以绿色矿山为底色,以“五化”矿井为引领,加快煤矿改造升级步伐,培育和引进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循序推动煤炭企业主辅分离,鼓励建设大型煤炭基地,鼓励具备条件区域煤矿实行露天开采,加大煤炭洗选力度、提高煤炭洗选率,提升煤矿本质安全水平和煤炭产业质量效益,力争到2025年全县煤矿全部建成绿色矿山,100%建成一级标准化矿井、100%实现智能化,实现原煤产量3000万吨以上、洗精煤产量1500万吨以上、开采洗选产值达380亿元。


200万件铝合金汽车轮毂自动化线

加快现有煤焦化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煤制气、煤制甲醇等煤炭精深加工下游产业,积极推动煤矸石工业化利用,加快布局建设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的煤炭绿色深加工项目,着力打造煤炭绿色、优质、高效利用的全产业链,到2025年实现新型煤化工产业产值18亿元以上,真正走出一条煤炭产业可持续的转型发展之路。


流水作业生产线

在全力推动煤炭产业绿色发展的同时,围绕建设“绿色铝精深加工聚集区”的定位,富源依托已经形成的“电解铝—铝精深加工—铝应用—再生铝”循环产业链,聚焦“交通用铝、工业用铝、包装用铝、建筑用铝、电子家电用铝”五大应用领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抓招商引资,加快在建项目进度,着力补链强基、延链扩容、强链突破,不断发展壮大铝产业集群。


铝产业链新项目开工

5月30日,总投资2亿元的凌志环保分散式家电式净化槽及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制造项目在富源工业园区落地开工。

5月30日至6月2日,富源县党政“一把手”率队到浙江、江苏等地多家铝制品深加工企业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并达成合作意向。


汽车轮毂生产车间

据富源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领导介绍,今年年底以前,程林年产400万件高端铝锅1200万件摩轮制动圈、今飞零部件年产12000吨铝中间合金、格威二期50万套摩托车发动机壳体、鑫辉汽车摩托车密封圈、富源新能源电池负极铜铝复合材料、锦胜年产42000吨高端模坯模块模具等项目要建成投产。力争年产100万件道路照明和交通安全标识压铸件、年产20万套轻量化车身和汽车总成及汽车零部件制造、年产200万件汽车用轻量化铝合金管材和2000吨工业用高科技有色金属复合材料、年产10万付自行车铝合金车架和3万吨汽车底盘铝合金铸件等项目签约落地,2022年内实现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产值106亿元以上,到2025年实现原铝就地加工转化率达90%以上,绿色铝精深加工产业产值达180亿元以上。

构建滇东门户城市“四梁八柱”


美丽的富源县城

对于一座转型中的城市而言,发展方向至关紧要。从市委市政府现场办公会赋予富源城市建设新定位那一刻起,一条开阔而坦荡的发展大道为富源打开。


城市基础建设加快

聚焦“滇东门户城市”发展定位,富源以国家卫生县、全国双拥模范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国家园林城市“五城联创”为抓手,持续优化提升“一核两廊六片区”城镇空间布局,大力实施加快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和绿美富源三年行动计划,紧紧围绕交通要道,经济发达,人流、物流、交通流、信息流、资金流“三大要素”;围绕聚焦和扩散功能、廊道功能、吸引力功能、辐射功能、全方位开放功能、现代城市服务功能“六大功能”;围绕通达的现代交通体系、完整的现代产业体系、完善的现代城镇体系、优善的自然生态体系、良好的城市文明体系、包容的对外开放体系“六大体系”,全面推进绿美富源建设,找准问题短板,项目化、清单化推进市政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推动“门户城市”建设驶入快车道。


教育环境越来越好

“5月28日,投资1.5亿元的县城老城区供水项目开工建设。”

“富源县第三小学、北城区幼儿园建设项目进入扫尾阶段,9月1日开始招生。”


村庄越来越美

“今飞御景园、宏发新时代商业广场、湖滨御府、天景华院等项目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城市新地标魅力初显。”

“宣富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县城东、西“两线”及市政道路提质等工程加快推进,镇乡联通网、延伸村村硬化网持续升级,城乡经济发展‘大动脉’畅通无阻。”


城市品质持续提升

当前,富源正以“任务一项一项抓到位、项目一个一个抓落地、目标一个一个抓兑现”的工作作风谋工作、抓工作、干工作。随着一批批项目落地开花,为富源全面对接南亚东南亚、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国东盟自贸区、滇中城市群、成渝经济圈、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促进内需和外需、进口和出口、引进外资和对外投资协调发展,实现城乡共同繁荣打下坚实基础,力争到2025年滇东门户城市地位初步形成、作用有效发挥。相信不久的将来,一座充满魅力与活力的门户城市就会在滇东大地傲然崛起。(富源融媒)


富源县召开国土空间规划领导小组2021年第一次(扩大)会议富源县召开防汛减灾救灾工作调度会议